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让党代表的作用真正实起来

2018年09月10日10:49    来源:共产党员

葫芦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积极搭建新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充分保障党代表权利,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作用和服务群众作用,让党代表的作用真正实起来。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葫芦岛市组织党代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聘请部分省、市党代表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传达到基层一线,传达到广大党员群众中。兴城市开展了“千名党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分3个批次组织2000余名各级党代表深入到基层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偏远乡镇、村屯,联系实际为基层党员群众答疑解惑,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党的十九大代表李迎春第一时间开展宣讲,先后到东戴河新区、部分市(县)直部门和乡镇作了近20场专题报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最朴素的语言进行生动讲解,并录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锋党课和宣传片。

发挥建言献策作用

葫芦岛市选聘406名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市党代表作为党建工作监督员,紧紧围绕葫芦岛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各个领域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指导、面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等方式,集中开展50余次调研督查活动,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550余条。

为确保调研督查取得实效,市领导协同相关领域专家、技术人员参与督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组织党建工作监督员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进行视察,向市委提出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等15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次调研督查,市委组织部及时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筛选出30篇指导性较强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党代表调研文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发挥服务群众作用

葫芦岛市依托1310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织驻室党代表开展“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百日行动,促进党代表发挥作用。同时,为加强党代表履职日常管理,完善党代表进驻村(社区)开展活动提醒督促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制定党代表履职积分制度,将党代表进村(社区)次数、入户走访户数、受理社情民意件数等情况,累加形成履职情况积分,并将党代表履职和积分情况予以通报,进一步激励党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2018年以来,驻工作室党代表共接待党员群众3万余人,开展调研3500余次,走访慰问2000余人次,搜集社情民意1万余条,解决问题700余个,受到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赞许。

(葫芦岛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供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