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政协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浙江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葛慧君

2018年09月10日16:25    来源:今日浙江

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

强化政治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善学习制度,优化学习平台,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突出委员轮训。改变以往“委员一届轮训一遍”的传统做法,在新一届省政协履职之初,于2018年4月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轮训,参训率达95.7%。在培训课程安排中,突出政治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突出理论研讨。根据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在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研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实践轨迹,梳理辑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摘编》并印发全省各级政协学习。6月11日,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接下来将按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于7月下旬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和片区座谈会。

突出指导实践。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和工作务虚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汪洋主席在沪苏浙皖政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打造工作精品等10个指导专题,明确提出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14个方面58条意见,切实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强化政治统领,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锤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加强对省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走访交流、思想沟通等途径让委员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更好地把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指导市县政协工作和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政策文件,安排各位党组成员分赴各地调研指导,推动全省各级政协共同把政治引领工作抓紧抓实。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明确提出政协“建言环境应当宽松、纪律规矩不能宽松”,分别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正在研究制定委员守则、委员履职规则等制度,突出政治过硬的要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旗帜鲜明反对“七个有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涵养机关政治文化。强调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其标准要求与其他党政机关是一样的,不能把民主协商这一政协履职的基本方法简单套用到机关工作中,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积极营造政治坚定、担当负责、提质增效、和谐融洽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注重完善组织体制,规范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坚决扛好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

压实政协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修订省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对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都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省政协重要决策部署都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省政协重大事项都及时以党组名义向省委请示报告,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具体体现为始终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具体体现为坚决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2018年2月以来已召开8次党组会议和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向省委报送请示报告28份。

夯实机关党组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评办法、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制度规定,着重围绕提高整体谋划力、统筹协调力、制度执行力,查找短板、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要求,完善机关党支部设置,探索微党课、网络党课等学习教育新形式,健全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活动等制度,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活动,切实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中共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增强政治定力、履行政治责任,更好地感染人、凝聚人、团结人。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