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开幕 孙志刚宣布开幕

2018年09月10日15:0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9月9日,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记者 邓刚 实习生 孟祥可 摄

9月9日,以“荟萃全球佳酿 促进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讲话。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主宾国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主宾省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瑞士联邦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恩里克·施耐德,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负责人致辞。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公使巴布纳什威尔·瓦西,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参赞胡利安·卡内萨,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格里高利·塔西奥普洛斯,捷克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卡雷尔·史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省领导刘晓凯、赵德明、李再勇、陈鸣明、李汉宇出席。开幕式由副省长卢雍政主持。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酒博会市场化开放平台的作用,促进贵州白酒产业快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带动贵州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传播贵州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会展产业加速迈向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全产业链时代。相信在国家各级各部门的指导下,酒博会一定能成为“代表贵州、承载中国、飘香世界”的名片,实现让世界美酒走进中国,让中国美酒飘香世界,推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促进中国酒业和地方投资贸易更好更快发展,让中国酒业及投资贸易这朵瑰丽之花在世界舞台上闪亮绽放。

受孙志刚书记委托,谌贻琴在致辞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出席酒博会暨贵洽会的各位嘉宾和国内外客商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近些年,贵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以名优白酒为主的产业发展战略和品牌带动战略,酒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美酒成为贵州呈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酒博会作为全球酒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八届,是新老朋友的聚会、行业论道的峰会、投资合作的盛会。本届酒博会首次与贵洽会联合举办,必将促进展览贸易和投资洽谈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贵州将在新的起点上把酒博会和贵洽会越办越好,更好发挥其引领发展、助推脱贫、促进开放的作用,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搭建共享共赢的国际性平台。今天的贵州,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投资贵州以绿色农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兴产业,以优势资源为支撑的传统产业,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与我们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钱克明代表商务部对酒博会和贵洽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全球酒业整体正处于上升态势,我国酒类行业要加强与全球酒类行业的开放合作,整合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助力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酒博会主办单位之一,商务部将继续加强与贵州省合作,努力把酒博会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

卢鹏起在致辞中说,酒博会和贵洽会为贵州对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今年的展会质量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展会的功能作用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放大。中国贸促会将积极发挥自身对外渠道、工作平台和专业服务的优势,为酒博会和贵洽会的举办提供新助力,为贵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班浩然代表主宾国印度表示,莫迪总理与习近平主席的武汉峰会为印中关系提供了新的推动力,双方正在努力实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印度和贵州在旅游、贸易和技术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欢迎更多的贵州公司到印度进行生产和投资,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贵州和印度的合作成为双赢。

童道驰代表主宾省湖北省表示,贵州、湖北同为中国内陆省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致力于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希望两省利用酒博会暨贵洽会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两省经贸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两省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经贸合作及酒类投资贸易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本届大会共达成签约项目293个、涉及金额1494.71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37个、项目总额430亿元。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部分展馆。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部分境内外商协会负责人,印度、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酒类生产、销售、采购商代表,各市(州)、贵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记者 李薛霏)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