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让金钥匙更加闪亮

第二十届投洽会嘉宾、客商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贺信

2018年09月09日14:1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让金钥匙更加闪亮——第二十届投洽会嘉宾、客商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贺信

海西潮涌,白鹭欢歌。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9·8”投洽会发来贺信。

习近平指出,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硕果累累,寄语殷殷。与会嘉宾、客商备受鼓舞,他们认为,“9·8”投洽会开创了全新的国际投资促进模式,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缩影和见证。

关怀——成长源自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9·8”投洽会的成长与发展。从第三届开始,他连续四年担任投洽会组委会主任。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临第十四届投洽会,出席开馆式并为大会开馆。在他的关怀下,投洽会从国门初开时的区域性展会逐步成长为如今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投洽会的关怀,不仅是对投洽会的极大激励,更是饱含着对投洽会的殷切期望。”“9·8”投洽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说,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奋进在国际投资促进的时代前沿,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与党和人民的希望,把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为使命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我国投资促进事业和投洽会的持续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成为“世界投资博览会”,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9·8”投洽会是在总书记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成长的。今年时值投洽会举办第二十届,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投洽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贡献,对将投洽会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投洽会省团的组织单位,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投洽会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筹划好省团各项工作,将投洽会打造成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和新时代国际投资领域的风向标,做到一届比一届好。

前来参加2018首届中国流通与商贸服务业投资大会的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表示,高质量的发展应该是开放的发展,开放可以强国,国强更应该开放。这是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他说,国家开放可以促改革促发展,企业开放可以促进步促成长。“9·8”投洽会,就是在党中央关怀下,和地方共同打造的对外开放的平台,很多国家、地区、部门、企业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多信息,进行更多交流,谋求发展。他们在比较中互学互鉴,鼓励竞争,互通有无,崇尚进步,追求卓越,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8”投洽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走了一程又一程,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是一个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开放平台。改革开放40年来,商贸流通迅速发展,消费升级,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和体验化。基于此,今年中国商业联合会与投洽会组委会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流通与商贸服务业投资大会,旨在全面推动商贸流通及生活服务业的升级发展。今后,借助这个平台,还将有更多作为。

成长——投洽会的丰硕成果印证中国经济发展砥砺前行

对接国家战略,引领投资风向。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3万多个项目在会上签约,3400多亿美元资金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世界……投洽会的丰硕成果,成为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的印证。

作为国际窗口,“9·8”投洽会为地方展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此,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江强深有感触。漳州开发区与厦门只有一海之隔,但以前很多人并不太认识这座位于厦门湾南岸的新城。借助“9·8”投洽会,开发区对外展示了独特的城市魅力,也成功吸引了不少客商到这里对接和洽谈项目。如今,漳州开发区已成长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近几年,漳州开发区加紧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打造泛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大健康、临港高端智造、智能汽车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紧跟招商局集团的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需要更多的项目“走出去”和“引进来”。“对于开发区来说,‘9·8’投洽会的平台作用就更加重要啦!”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厦门参加投洽会了。是投洽会的实效吸引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到厦门。”8日,在投洽会现场,巴西塞阿腊州自由贸易区商务主管罗贝尔多·卡斯特罗在翻译的帮助下与记者愉快交谈。他告诉记者,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给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了贺信,感到很兴奋。“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投洽会的含金量。”

巴西塞阿腊州与福建省于2001年正式缔结友好省州。“2016年9月,我们塞阿腊州代表团访问了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并在第十九届投洽会上设立了展位,签订双方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协议书。可以说,以投洽会为媒,闽塞友好省州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卡斯特罗说,塞阿腊州自贸区是巴西最大的自贸区,“与更加开放的中国在‘金砖+’合作模式下深化友好合作是我们期盼的,这也是我们来到厦门参加投洽会的初衷。希望今后双方合作能不断深化”。

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妍菲参加了第九届之后的几乎所有投洽会。从2011年起,麦斯特公司更是直接与投洽会联手打造了人力资本论坛。

在李妍菲看来,人力资源是推动经贸往来、投资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有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才能走深走实、走远走好。坚持举办人力资本论坛,正是希望借助投洽会规格高、参会企业和人才集中的平台优势,把企业家和人力资源的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共同研讨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李妍菲表示,在参与投洽会的过程中,公司获得发展壮大,如今已是省内第一、国内前茅的品牌人才机构。

“伴随着‘9·8’投洽会,杨浦区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成功转型,投洽会为我们提供了信息创造了机遇,取得很大成效。”上海杨浦区商务委副主任孟红雨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他们专门设置30平方米的创新杨浦专题展台展示投资环境,并在会后加强与波兰、以色列、瑞士等相关投资促进机构的联系合作,成功引进了波中贸易等一些企业和机构落地杨浦。

第二十届投洽会是孟红雨第三次参会。“投洽会已经成为一个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引领未来国际投资领域的一个风向标。”孟红雨认为,投洽会不仅仅对外资有所促进,对内资的发展和合作也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参加论坛、主题推介、项目洽谈等方式,我们获取了更多投资信息,完善了投资促进服务的工作网络,也与不少国际投资促进机构建立了有效的对接机制,并引入一些项目落地,促进区域发展。”

共赢——为“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更多机遇

本届投洽会,捷克作为主宾国参展,展示包括旅游资源在内的特色产品。捷克贸易促进局中国地区总监艾磊石说,“9·8”投洽会是世界顶级的投资及贸易平台,已成为全球跨区域投资的窗口,将给捷克带来巨大商机和经济效益,希望通过投洽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捷克。他说,捷克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的欧洲国家,近年来,福建与捷克经贸交往频繁,合作领域广泛、步伐加快,也想借此机会邀请中国投资者到捷克投资兴业。

“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参加‘9·8’投洽会,但我不得不说,‘9·8’太棒了。回去后,我要向我的朋友和商业伙伴们强烈推荐‘9·8’投洽会。”加纳NIEWTREEGH公司首席执行官Bernard Abeiku Arthur说,经过二十年的历程,“9·8”投洽会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投资和资本领域的知名品牌,影响力巨大。这次亲身感受投洽会的魅力,并借此看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中国,十分荣幸。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前行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全球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十分关注并在积极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遇,而投洽会正是搭建了这样一个推动实现互利共赢的平台。这个平台为各国和地区提供了广泛的对话机会,也向参会者提供了最权威、最新的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信息,实现了信息、机遇、技术交流交换,让每个参会者都获益良多。Bernard Abeiku Arthur 希望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在投洽会上寻获更多机遇,今后在城市规划、教育等方面与中国的企业开展合作。

中国国际茶产业投资展览会已经第七次亮相“9·8”。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肖文华认为,福建是产茶大省,茶类丰富,茶品齐全,多彩闽茶一直是我们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展会通过投洽会的平台在弘扬中国茶文化、展示海峡两岸多彩茶业的同时,也为提升发展茶产业创造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他说,今年是第二十届投洽会,恰好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周年,很多参与的企业在这里讲自己的故事,会更容易对接国际好项目。

1998年,戴尔公司正是借投洽会平台进入中国,把它的中国客户中心落户厦门。戴尔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兵对记者说:“投洽会是‘引进来’的窗口,而更令我们感动的是,福建借投洽会等平台作用,全力支持在闽外资企业创新发展。”

“这些年,戴尔越来越多地参加投洽会。投洽会使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的投资环境,增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在中国长远发展也有坚定的信心,对于我们巩固在中国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他表示,戴尔将积极融入本土生态系统,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持续推动混合云、智能制造、VR/AR和人工智能四大本地生态系统,助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

(责编:宋晨、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