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吉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推动首都教育事业新发展

2018年09月07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推动首都教育事业新发展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走访慰问了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育英学校的一线教职员工,并开展专题调研。他勉励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指导教育工作,研究吸收中外先进教育理念,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共同推动首都教育事业新发展。

每到一处,陈吉宁都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首都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北京市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陈吉宁首先来到位于首都师范大学东一区的儿童心理实验室,实地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当得知这里长期关注并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研究时,他高兴地说,童年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紧扣国际研究前沿,运用新技术加深对心理与脑认知功能的研究。随后,陈吉宁又来到首都师范大学教科书博物馆,与教职员工共话国内教科书发展历史,他饶有兴致地拿起早已泛黄的老课本,叮嘱大家要进一步梳理教材史,认真从以往的好教材里汲取营养、总结经验。陈吉宁还应邀走到正在进行研讨的老师们中间与大家就学生的人生规划课题研究展开交流。在首都师范大学本部,陈吉宁认真参观了学校教师风采展。他祝愿黄天树、徐蓝等知名老教授保重身体,培育更多学科接班人;希望青年骨干教师勇挑重担,努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北京市育英学校集高中、初中、小学于一体,试点“走班”等高中教改措施。陈吉宁走进这里的经济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与正在学习的高中生互动交流。他勉励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敢于质疑、提出问题,有勇气坚持自己的选择,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和人生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还参观考察了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国学讲堂、校内书吧,鼓励学校为学生成长成才推出更多创新举措。

陈吉宁在调研中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要与时俱进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全人教育,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防止教育短视化、功利化,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教育氛围。

陈吉宁指出,教师是决定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学生一生的幸运。要把培养教师作为师范学校的首要任务,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强化教学方法的研究推广,加强教师间的交流研讨,推动开放办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力培养一大批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教书育人是一项高尚且光荣的职业,要关心关爱广大教师,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支持他们为推动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副市长王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慰问并调研。(记者 陈涛)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