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经济日报评论员:着眼“四心”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9月03日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着眼“四心”凝聚奋进力量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工作做到人心上,更好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首要的工作就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还要勇于变革、敢于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好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宣传思想战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路径。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着眼“四心”、凝魂聚力,切实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把准人的思想脉搏、厘清人的疑问困惑、激发人的信心斗志、凝聚人的精神力量都是工作的重要环节。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形势很好,但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愈加多元,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其他领域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也部分地转化为社会心理上的困惑。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工作做到人心上,更好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中国号”巨轮动力澎湃、让“同心圆”越来越大。

新形势下,着眼“四心”发力,首要的工作就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教育宣传阐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做深,增强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的能力,更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锚住”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

着眼“四心”发力,就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为群众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反映人民伟大奋斗、火热生活和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结合起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更好激发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实现美好生活的精神伟力。

着眼“四心”发力,就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方面加强沟通引导。特别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最大限度地凝聚不惧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的共识。

着眼“四心”发力,就要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认真总结、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已有经验的同时,需认真研判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等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关键是把握具体工作的时、度、效,千方百计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