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抓好“五头五尾”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新成效

2018年09月02日09: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抓好“五头五尾”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新成效

8月31日至9月1日,就现代农业、“五头五尾”、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到双鸭山市、佳木斯市和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五头五尾”重要指示精神,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经济提档升级。

张庆伟首先来到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参观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走进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和万亩大地号,了解农业机械化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及水利工程等情况,与现场操作人员视频连线。他强调,七星农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区,要继续在精细上下功夫,坚持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生产,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粮头”做大做强,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在双鸭山市国家能源集团宝清煤电化公司,张庆伟考察煤电化项目,了解建设进度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快煤电一体项目建设,抓紧施工、尽早投产,并进一步加强与国能集团合作,大力发展煤化工项目,向煤炭精深加工要发展,既要在“煤头电尾”上有成效,又要在“煤头化尾”上下功夫,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项目支撑,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张庆伟还来到宝清县白瓜籽大市场,考察农产品加工和交易情况,强调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培强育壮特色产业,发挥园区带动作用,深入抓好“农头食尾”项目,鼓励企业创新研发产品,提高附加值,保证质量安全,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张庆伟来到友谊县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秸秆收、储、运及企业生产情况,强调要以“农头工尾”为抓手,科学组织企业生产,坚持环保标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为区域生态环境改善作出更大贡献。北大荒农机博览园是国内搜集农机具最全、规模最大的以农机为主题的博览园,张庆伟来到这里,听取北大荒各个时期农业机械介绍,详细了解农垦农业机械化发展历程,希望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张庆伟还来到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走进业务运行机房、科普展厅、遥感平台终端室等,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设备运行等情况,强调要探索创新数据综合应用,加强数据储存加工能力建设,为地方提供气象等方面服务,地方政府要加强水电等方面保障。

张雨浦、聂云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