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蒋超良: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09月01日13:2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8月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巡视办公室副主任王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深化发展新时代巡视工作》为题作辅导报告。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蒋超良强调,要坚定不移将“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要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两个坚决维护”上来,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尺,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通过政治巡视巡察,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蒋超良强调,要加快构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勇于实践探索,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实现全省“一盘棋”;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深化市县巡察,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强化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强化整改督查和成果运用,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强化追责问责,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党的关系在省的在汉大专院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参加集中学习。(记者张晓峰、周呈思)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