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李永胜

2018年08月31日16:18    来源:求是网

原标题: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紧扣中国梦的时代脉搏,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令人提气鼓劲,信心倍增。

举旗帜,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旗帜就是主义,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精神旗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精神有旗帜,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才能以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价值的力量筑牢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与精神纽带,全党思想上精神上就有鲜明的时代标识,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语言”、价值公约数。为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推动这一科学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使命。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最有力量。越是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国际环境,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汇聚团结的磅礴力量,熔铸坚实精神支撑。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态势,面对思想舆论场杂音、噪音、怪音的纷呈与宣泄,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强烈责任感和自觉担当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满怀信心壮大正能量,有声有色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敢发声、多发声、巧发声,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发挥“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成就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关键在人,就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担负着育人的神圣使命。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顺应潮流、着眼大事,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新人的重中之重,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优秀的思想文化作品激励人、感染人、鼓舞人、影响人,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用真实可亲接地气的道德形象与力量,教育引领人,用饱含真善美的文化精品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兴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大精神支撑,文化兴则民族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强国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要求,必须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站在时代精神高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力,在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中推动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向世界展现负责任中国的大国担当。宣传思想工作对外承担着传播中国精神与理念,塑造与展示中国形象与面貌的职责。对此,要创新对外传播方式,要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平衡好传播话语的纯洁性与包容性,增强传播话语的亲和力与可接受性,要尊重传播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区分传播对象,做到因民族、区域、受众群体不同采取个性化定制传播,实施精准施策;要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中国自信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触摸中国,通过精彩鲜活的中国故事,使中国形象“飞入受众心里”;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相信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集力量,创新创造,就一定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并不断开拓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境界。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