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四个伟大”是有机统一体

赵宝龄

2018年08月27日10:41    来源:刊授党校

梦想所指向的远方,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只有执着追求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推进的伟大事业、建设的伟大工程才会顺利进行而不致迷失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科学揭示了“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和相互关系,阐明了“四个伟大”是有机统一体。梦想的实现不会是简简单单的一蹴而就,更何况是实现中国梦这样一个深切改变中国和深远影响世界的伟大梦想。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必然需要我们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需要我们与各种困难作斗争,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四个伟大”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涵盖了我们应“咬定青山不放松”、明确了“万众一心跟党走”、满怀“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与前进路上的困难作斗争的乐观主义情怀、努力实现“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中国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的深度总结,也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庄严宣示。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四个伟大”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意义重大而深远。

进行伟大斗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并不是孤立进行的。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与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结合起来。进行伟大斗争是贯穿于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之中的。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性。2013年6月,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同年10月,他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又强调在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中必须把党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就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展开论述时都不是孤立地泛泛而谈,而是结合具体的社会现实,特别是与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这说明“四个伟大”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建设方面还面临构建系统化理论化的制度体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奋斗在路上,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以乐观的心态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地与其困难挑战斗争,将伟大斗争有计划、有目标、有方法地深入进行下去。

建设伟大工程——“万众一心跟党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火车头。党的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的各项事业将困难重重、难以前进。因此,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和突出成就。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治国理政的能力,才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推进伟大事业——“咬定青山不放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所推进的各项事业都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运行。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脱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失去主心骨、迷失方向,直至败下阵来;背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成为无法实现的空想。总之,如果我们放弃社会主义,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教训殷鉴不远。早在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他多次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而取得的。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全党“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断深刻地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永远不能背弃的,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一刻也不能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密不可分。

实现伟大梦想——“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用“壮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的话语来畅想未来中国的强大。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在诸多场合反复强调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梦想所指向的远方,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只有执着追求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推进的伟大事业、建设的伟大工程才会顺利进行而不致迷失方向。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不断与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险阻作斗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坚持巩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因此,只要我们从各方面着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四个伟大”是缺一不可、密不可分的有机统一体,四者之间彼此贯通、前后关联,充分体现了远大梦想与路径选择、领导力量与社会现实、思想基础与根本保证的有机统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为“四个伟大”而不懈努力。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