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收费员”变身“服务员”——天津港降费提效改革观察

2018年08月22日1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收费员”变身“服务员”——天津港降费提效改革观察

烈日当头,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好不热闹。这种景象,得益于天津港把眼光对准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主动降低费用,“真金白银”给企业让利。港口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正在从“收费员”向“服务员”转变。

自我割肉不含糊

听说天津港主动降费的消息,北京华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爱春专程赶来咨询。“降这么多,真的假的?”在得知40英尺集装箱的最新外贸费用为301美元,比过去降了94美元后,朱爱春连连用“意外”来形容。

降费还不止于此。在堆场,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雷指着眼前堆成山高的集装箱说,仅港口费一项,现在20英尺进口集装箱的费用上限是每箱219美元,出口每箱是268美元,都比原来每箱平均降低了82美元。

明明可以涛声依旧收费,为啥偏要自我割肉?这还得从最近几年的变化讲起。

天津港是中国港口改革的先行者。1984年,率先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合资兴建我国第一家商业保税仓库,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营码头和全国港口第一个上市企业,闯出了一条市场化发展的新路。

可随着吞吐量一个接一个亿吨台阶跨越,天津港改革的步子逐渐慢了下来。

货代、报关报检单位、堆场……超过6000家市场主体依附在港口身上吃饭,中间流程越来越复杂。再加上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不公开不透明,综合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天津港开始体会到冲高回落的苦涩滋味。

今年4月起,天津港开始推行“上限封顶,总额控制”,主动大幅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

下调外贸集装箱装卸费,免收外贸进出口企业货代服务费、报关代理费……如今,天津港不少收费项目,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中处于最低水平。

打开天窗说亮话

只降收费标准还不够,要改革就得一竿子插到底。

天津港专门列出了“明码标价,公开透明”的“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主动对外发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信息。打开天窗说亮话,不留死角。

在这张密密麻麻的公示清单背后,透露出的是天津港改革的诚心。

在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明细账,账上清楚地记录着每笔业务往来。赵阳认认真真比对着明细账盘算着说,自打“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推出后,不到一个月,就承接了来自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27票业务,900多个标准箱的货物经由天津港漂洋过海。

与“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搭配的政策套餐,是天津港推行“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和“去繁就简、再造流程”。

缴费不用来回跑,环节能省则省。天津港集团公司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孟庆柱说,改革就是要实现让企业少跑腿,港口多跑路。货物交给天津港,“一单到底、全程无忧”,企业吃上一颗定心丸。

“我们是受益者。”唐山英良石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钢说,公司从事石材进出口业务多年,平均一年从天津港往来集装箱1000多个,港口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受益于天津港改革红利,一年能节省费用十几万元。

大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张贴出去的4个多月里,40.5万标箱搭上政策快车,占口岸外贸进出口标箱近四成,各项降费举措累计减免达1.2亿元。

划出红线加速跑

如此大幅度降低费用,利润会不会受影响,港口怎么生存?

“软硬件提升和流程再造后,能大幅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吸引更多企业和航线向天津港聚拢。”孟庆柱看得长远,这其实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道理。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港,不仅要眼快手勤,还得有个“最强大脑”。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英双说,“智慧港口”是天津港配合降费改革谋划的新出路。以前,天津港旗下6家集装箱码头各自为战,资源不共享。现在,6家码头用一套系统统领,所有壁垒全部打破,拧成做强做大的一股绳。

“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你说快不快!”驾驶集装箱卡车顺利驶进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魏师傅说,过去进港,手里攥着装箱单、设备交接单等一大堆纸制单据,上下办公楼来回盖章不说,到了码头闸口还得人工审核放行。如今仅仅刷卡和输入验证码,就能快速通过,“别提有多顺畅了。”

效率高不高,时间最有发言权。天津港为此专门划出“提效红线”: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在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超过10分钟;码头提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

与效率匹配的,是“智慧港口”不走华而不实的“高大上”路线,完全从需求出发,航线、机械、人力等资源放到一个盘子里,统筹配置。

陆运作业全天候不停工,无论线上线下,24小时都能受理业务;无人电动卡车在港口稳健行驶,码头水平运输实现“零排放”;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还在持续,远程动动手指就能搬动20多吨的集装箱绝不是天方夜谭……

在落日的余晖里,天津港依旧繁忙。

(新华社天津8月22日电 记者毛振华)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