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不要惦记群众碗里的“肉”

钱立功

2018年08月22日10:41    来源:前进

山东省平邑县丰阳镇郑家峪村扁山自然村村民邵明周按合同规定应得占地补偿款4000元,村干部张庆民将补偿款送到他手中后,又借故要回400元占为己有。张庆民在接受谈话时对办案人员说,“他吃肉我怎么也得喝点汤吧。就是带着这种想法,我又回去找邵明周要了400元钱。”(6月2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元代一首小令《醉太平·讥贪小利者》对贪小利者是这样描述的:“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对当时贪婪无度、黩货病民的贪官污吏、为富不仁者进行了深刻而尖锐的揭露和抨击,也是对当今“微腐败”分子的极大讽刺。

有“他吃肉我怎么也得喝点汤”的想法,折射出当前极少数党员干部党纪观念不强,没有把“微腐败”当作腐败,甚至把侵占群众利益视作对自己的补偿,确实让人感到可笑、可悲、可恨。

“微腐败”看似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离基层最近,离群众最近,贪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救命钱、安身钱,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寒的是老百姓的心,这样的腐败最让人深恶痛绝,又让对政策了解不深的群众无可奈何。

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中央机关进行“节约粮食”运动,让工作人员把节约下来的300多斤粮食在春节前送给西柏坡村生活困难的村民。一件小事,让村民感动不已,至今难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如此关心爱护群众?因为他们深知,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明目张胆越雷池少了,但“微腐败”仍禁而不绝,克扣截留、套取资金,接受吃请、笑纳礼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利益仍然受“蝇贪”侵害。

“微腐败”受违规违纪行为小、存在较为普遍、以基层党员干部居多、隐蔽性强、群众不知情等因素的影响,查处难度较大,但不能因为查处难度大就对“微腐败”放任不管,能否清除“微腐败”是对反腐的真正考验,越是难度大,越要啃下硬骨头,切实净化基层的政治生态。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蝇贪”成群,其害无穷,“苍蝇”不除很容易变成“老虎”,祸害更大。“微腐败”非根治不可,要对“微腐败”行为坚决说不,铲除“微腐败”的土壤。反腐败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腐败一日不除,反腐一日不息。

民间有句俗语:不要惦记别人碗里的肉。党员干部不能惦记群众碗里的“肉”,更不能把筷子伸到群众的碗里抢“肉”,而应时刻关心群众碗里有没有“肉”,想方设法为他们多添点“肉”,这才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本分。

(作者单位: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