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形式主义是新四风的根源

王会亮

2018年08月22日10:37    来源:前进

作风事关发展,关乎政府形象;没有良好的作风做保证,党的事业就会被束之高阁。其实,“四风”并不是一种社会新病,多年来一直隐藏在我党“一部分人员”的身上,成了侵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一种诟病。诚然,它只表现在个别单位的工作或部分党员干部的行为上,可“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最终损害的将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党的良好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不能排除在某些人身上,四风问题已披上了“隐身衣”、换上了“新马甲”,成了四风的新形式,也就是我们当前所讲的“新四风”。为什么会出现新四风,甚至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究其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占了上风。

俗话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从“四风”排序来看,“形式主义”之所以排位其首,足以说明它的危害非同一般。不管是一件事情,还是一项工作,一旦流于形式,说的再动听,也是空喊口号给群众听;做的再花哨,也是摆个样子给党看,结果是“花拳绣腿、一番摆弄”的矫揉做作,换来了群众“雷声轰鸣,雨点零星”的哀叹。所以说,如果以形式主义反对四风,四风的问题就肯定得不到彻底解决,四风现象的死灰复燃也就成了必然。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又作出了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因此,纠“四风”是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必须牵住“反对形式主义”这个“牛鼻子”, 摒弃应付思想,克服形式主义,真正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切实把“四风”问题解决的“干干净净”,防止“四风”新形式萌芽滋长,确保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心民心。

(作者单位:平陆县国税局)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