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准确把握新时代讲政治的基本要求

刘庆斌

2018年08月22日10:28    来源: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并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不仅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内涵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既要深刻领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极端重要性,又要深刻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讲政治的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牢固树立政治信仰

信仰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某人或某物的极其相信和尊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将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唯一的指导思想,从此我们党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我们共产党人就有了崇高的政治信仰,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了主动。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是发展的科学理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勇于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和科学指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指引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火炬和灯塔。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的作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扬党的理论创新传统,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从理论上深刻认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才会坚定,才能实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行动上自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是被实践证明的科学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我们党新的指导思想,最根本的就在于它是指导我们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科学的理论,是勇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另一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深学透、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必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忘初心的本质内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多次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明确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五年来,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围绕着这一根本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所向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方向。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以及由此积聚起的民心民意,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

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必然要求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目标是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根本动力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实质是人民的现代化,主体是全体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从思想上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立场问题,明确我们共产党人自我身份的准确定位;要破解“我从哪里来”,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把握“我现在哪里”,廓清标定党和国家事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与现实坐标;要清晰回答“我将要到哪里去”,指明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坚持贯彻政治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要论断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出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新时代讲政治的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不变色、不变质,并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大踏步进入新时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全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最大的政治原则。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到党的号召坚决响应,党的决定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全面领导的言行。

四、自信坚守政治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我国实际最先进的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自身发展最成功的正确道路,不仅使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为人类社会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根本道路和根本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五、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这是一次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丰富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内容、工作格局和发展方向。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但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无论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

严明党的纪律,最重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一是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要自觉把贯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在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锤炼党性、提高觉悟,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坚定信念信仰,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经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都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六、全面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指其运用政治知识和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并取得政治绩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政治意识敏锐、政治态度鲜明、政治定力坚强、政治操守坚定、政治担当果敢、政治考验合格,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的具体体现。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提高政治能力是当前首要的政治要求。

提高政治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一是牢固树立政治理想。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提高政治觉悟。要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严格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四是涵养政治文化。要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五是加强政治历练。要在实践中砥砺政治品格、锤炼政治意志、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中共青州市委党校)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