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选拔职业村支书,为何这么火

蒋筱青

2018年08月21日10:1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说,通过做好“选育用管”工作,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打造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才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7月27日,在经过资格初审、知识测试、资格复审、能力测试等环节后,张见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体检环节。此时的他,离职业村党组织书记(以下简称“职业村支书”)一职又近了一步。“得知此次招考信息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从农村来,深知父老乡亲的难处,所以想通过这个机会做一些实事。”年仅30岁的张见充满了期待。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和村党组织建设的需要,遂宁市拟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但让负责此次选拔的遂宁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杜瑜没想到的是,《遂宁市关于选拔职业村党组织书记的公告》发布后,竟有666人前来报名。

“真金白银”,促进人才下沉

职业村支书这一岗位为何有如此吸引力?这不得不提及遂宁市为吸引人才“下沉”农村而拿出的“真金白银”。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健全从优秀村支书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遂宁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拔,我们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作用和效益,明确规定‘职业村支书5年服务期满后,若考核合格,将招聘到有空缺事业编制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打通了职业村支书发展的上行通道”。

通过解决事业编制身份,提高了职业村支书的政治待遇,这就让能干事的人在事业上有了奔头,大幅增加了职业村支书的岗位吸引力。

政治待遇保障之外,还有一层经济待遇保障。

2017年,遂宁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遂宁市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办法》和《关于调整在职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对在职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遂宁市村党组织书记的年均报酬达到2万元以上。但与农民外出务工平均收入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村党组织书记“专职专业”面临的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本次选拔中遂宁市在财政上给予了大力支持:选拔出来的所有职业村支书,其薪酬参考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发放,享受乡镇事业人员同等待遇福利。这就让想干事的人在经济上有了盼头。

提高薪酬待遇、转聘事业人员,这仅仅是遂宁市吸引人才的初步探索。接下来,遂宁市将按照政策“保障上优先倾斜,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建立健全职业村支书配套机制。

好中选优,严格选拔程序

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党组织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关键,其能力强弱关系到村子的全面发展。明确了职业村支书的政治保障和经济保障,怎么把符合需求的人才选出来?

选拔开始前,遂宁市委组织部会同遂宁市委编办、市人社局以及县(区)组织部进行调查摸底,确定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优秀农民、优秀企业管理人员和涉农专业大学生这五类作为可以参与选拔的对象,并且为每一类对象量身制定限制条件,比如:“优秀企业管理人员应是在国内年销售(经营)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分别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负责人3年以上的人员”。

“根据限制条件进行各项审查后,报名人员中有451人符合考试条件。”杜瑜补充道,“7月1日,最终有369人前来参加考试,竞争还是十分激烈。”

如今,选拔考试已经结束,但给张见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大学毕业后,张见来到川投集团下属的四川宏源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十年的职场生涯让张见经历了太多,但回忆起此次选拔考试,他还是心头一紧:“当我走进能力测试考场的那一刻,着实被考官团的阵仗惊了一下。除了3名工作人员,其余的17人全部是考官。当时我就在想,这到底是个什么考试,这么多人。”

为真正选出适合农村工作的人才,遂宁市创新采用“两测一适”的方法,即“知识测试”“能力测试”和“适岗锻炼”。在能力测试环节,遂宁市采取答辩方式,邀请媒体、乡镇干部、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组成“特邀考评团”参与答辩考评过程,考察参选人员在农村日常工作中的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这让选拔考试难度升级。

“‘好中选优’,不仅要‘难度升级’,还要‘严度升级’。”遂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本次选拔考试公开公正,我们联合纪委监察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监督组,对选拔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每一环节结果都会通过网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接下来,张见还要经过几道考验:县(区)委组织部要对其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等情况严格考察,考察合格后才会被确定为职业村支书备选人员;此外,他还要经过6个月的适岗锻炼,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成为职业村支书。

对症下药,破解发展瓶颈

遂宁市为什么要花如此大的精力来选拔职业村支书?

“矮子里面选将军”是目前遂宁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这与当前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很不适应。

虽然,2016年底村党组织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有所优化,但“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根本性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遂宁市委组织部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遂宁市乡村常住人口自2012年以来年均减少4.79万,全市农村每年近120万人外出打工、80%以上青壮年外流。“农村‘空心化’加剧,一些村党组织书记干了二三十年仍找不到接班人。”杜瑜补充道。

在此背景下,遂宁市决定开展职业村支书选拔工作,将目光从人才“内育”聚焦到人才“外引”,以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机制等吸引有志、有智之士参与到农村建设事业中,以期实现“回引一人,致富一村”的目标。

“亲戚们觉得我放弃在国企的工作回到农村十分可惜,但是我不这样认为。我来自农村,对农村的发展一直比较关心,工作之余也经常思考一些农村发展方面的问题。”张见有点激动地说,“况且,此次选拔中我遇到不少与我‘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想把青春年华洒向条件艰苦的农村,想把脑海中的想法付诸行动,想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如此之多,不仅超出了张见的预期,也超出了遂宁市组织此次选拔的工作人员的预期。在未来的道路上,这些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已开始摩拳擦掌,立志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