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巴山路远巡察路长 铁骨燃尽初心长留

——追忆四川省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景龙呈

记者 周盼

2018年08月21日10:0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一次令人痛心的意外,让景龙呈的生命年轮定格在42这个数字上。斯人已逝,但过往几个月,“景龙呈”这个名字却从通江、巴中不胫而走,传遍巴山大地。他的朋友们说,景龙呈是“铁脑壳”,只讲原则不认情面;被他巡察单位的干部说,景龙呈是“紧局长”,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违纪线索……


2018年4月20日,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景龙呈,在从被巡察单位铁溪镇返回县委巡察办的路上遭遇车祸,生命的年轮被定格在了42这个数字上。

这个脸上总挂着笑容的汉子,用对职责的担当坚守、对工作的勤勉付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沟谷纵横的巴山深处,为人们树起了一个可敬的标杆。

巡察路上无小事 “火眼金睛”无私情

2018年7月19日,通江县委巡察办510室,景龙呈曾经使用的办公桌干净整洁,仿佛他未曾离去。在第二巡察组工作记录上,他的签名永久停留在2018年4月19日。

“中等个子,偏胖,圆脸上架着眼镜,人很儒雅,总是乐呵呵的。”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靳选斌回忆着景龙呈的模样,“但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他眼里却从来容不下沙子”。

在通江县委巡察办,一份 《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铁溪镇工作人员考勤表》 记录了景龙呈生命中最后3天的足迹:4月18日下午,进驻铁溪镇并召开巡察动员会;4月19日,对铁溪镇银行存款、现金进行盘点;4月20日上午,在铁溪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谈话……

尽管与景龙呈的交集只有3天,一件小事却让铁溪镇纪委书记简辽对他的工作节奏有了深刻认识。

4月18日,巡察动员会召开当晚,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的简辽接到了景龙呈的电话。下楼后,他看到景龙呈和几个同事站在镇政府楼前等他。“按照要求,巡察公告不仅要及时张贴,还要贴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像你们这样简单处理是不行的。”景龙呈指着镇务公告栏严肃地说。

简辽顿觉心虚,自己只是“偷了一个小懒”,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发现了。原来这些细节,景龙呈早借着晚饭后遛弯的间隙,不动声色地检查完毕。

作为通江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副局长,景龙呈在被抽调担任这轮巡察组副组长之前,已有过两次巡察经历。县委巡察办看中的,正是他过硬的能力和较真的品格。

2017年10月,通江县委第三轮巡察进驻沙溪镇。动员会刚开完,沙溪镇财政所副所长刘继华告诉镇党委书记李天志:“那个景龙呈我跟他很熟!”原来大学毕业后,刘继华和景龙呈相继进入财政系统工作,两人私交甚好。有了这层关系,原本对此次巡察内心充满忐忑的李天志也感觉吃下了“定心丸”。

随后,在对镇上财政所账目的核对中,景龙呈发现2015年至2017年单位门市租赁收入的11.6万元,本该上交非税收入管理局,却滞留在机关账户上。在一些人眼里,这属于习以为常的小事,但景龙呈却坚持认为这违反了财务管理规定,必须作为问题线索上报。

“当时我自认为和景龙呈同志已是多年的好友,又是一个系统的战友,想私下与他沟通,让他通融通融。”哪知对找上门来的老友刘继华,景龙呈非但没有帮其掩盖问题,还义正言辞地批评了他一顿:“明显违反规定的事情,我要是帮你瞒下了就是在害你。”

一个月后,巡察组向沙溪镇党委反馈了23个问题,其中,滞留应缴财政款项赫然在列。“当时我觉得他太不通人情。直到后来听说邻乡财政所领导因挪用公款、受贿被查处,我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刘继华感叹道。

“一根筋”“铁脑壳” 坚守原则不妥协

自2000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景龙呈先后就职于通江县钟凤乡、烟溪乡、永安片区财政所、县财政局、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原副局长肖静与他共事了18年。

在肖静的记忆中,景龙呈有一副大嗓门,性格开朗,总能为大家带来欢笑。可在工作中,他也经常为了一个问题与人争得面红耳赤。

“同事们说我跟景龙呈讨论问题就像吵架。遇到原则性问题,他从来寸步不让、决不通融。”好几次,两人因意见分歧互不相让,最后不欢而散。但等不到三分钟,景龙呈又笑着跑来主动说明原因,就像无事发生一样。“他这种‘对事不对人’的性子,着实让人气不起来。”

平日里不拘小节,唯有一项景龙呈却从未妥协,那就是纪律和规矩。他也因此成了局里出了名的“铁脑壳”“一根筋”。

通江县委规定,巡察期间,任何巡察干部都不能在被巡察单位吃饭。2017年11月,景龙呈一行4人到某镇卫生院了解核实情况。卫生院院长在该镇最好的餐馆安排了午餐,邀请一起吃饭,被景龙呈拒绝了。院长不死心,跟着他们反复劝说:“都订好了,不去也退不了,反而是浪费。”个别同事也悄悄地说:“我们核实了,他们没有什么问题,吃顿饭也不是大事。”面对这些劝说,景龙呈不为所动,最后带着同志们找了家小餐馆,自己出钱吃了工作餐。

心系群众 不怕得罪人

坚持原则的景龙呈,乍一看似乎有些刻板、不近人情,但熟悉他的人都不会这样认为。这个身材魁梧的巴山汉子,其实有一颗火热的心。钓鱼、做饭、打乒乓球,生活中的景龙呈有不少兴趣爱好。繁忙工作之余,景龙呈最大的爱好就是到河边钓鱼,给年迈的父母煲汤或做妻子喜欢的水煮鱼。

没有多少甜言蜜语,更多的是行动。工作中,景龙呈也是如此。在农村长大的他,始终记着生活的苦、乡亲的不易,对群众的事格外上心。

2015年9月,县财政监督局要选派干部到文峰乡土门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虽然知道这个村贫困程度深、党组织涣散,是有名的“麻烦村”,但景龙呈却欣然接受,很快就带着铺盖卷、抱着泡菜坛子,住进了村里。一年多,他吃住在村里,心思全部放在了发展上。为了帮村里唯一能为村民带来收入的企业渡过难关,景龙呈甚至不惜借出家里多年的积蓄,自己却不得不为凑首套房的首付款而四处借钱。

参加巡察后,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景龙呈检查得格外细致。巡察民政局时,景龙呈尤其重视低保、五保资金的使用,因为他知道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来讲,这是最底线的保障。“两三百块钱的小事你都不放过,当心有人背后给你穿小鞋。”每每听到这样的议论,景龙呈往往淡然一笑,说:“得罪人的事,总得有人做。发现问题、指出问题,避免一些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觉得挺有意义。”

景龙呈走了,自此与苍松翠柏为伴。而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与坚守,未曾有过丝毫改变和动摇。铁骨燃尽,唯留初心。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