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品牌党建”软实力 公平正义“硬支撑”

记者 蒋筱青

2018年08月21日10:0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泸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高点定位、创新载体、凝聚干劲,充分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彰显公平正义的‘硬支撑’。”泸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杰铿锵有力地说。

党建工作不是“副业”,而是“主业”。如何以党建工作推动法院工作,泸县人民法院探索出“品牌式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好法院”。

“品牌阵地” 凝聚思想合力

泸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但一直以来法院党建活动阵地不固定、功能不完善。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集党史院史回顾、党员学习交流、党建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阵地——“爱党爱国铭记馆”,为泸县人民法院填补了这一空白。

如今,泸县人民法院各党支部依托党建综合阵地开展忆党史、感党恩、强党性、赛成果等系列活动,党员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了,党组织也更有凝聚力了。2017年,泸县人民法院党建综合阵地更是获评“泸州市十佳规范化党的阵地”。

代红2013年4月就来到泸县人民法院工作,她现在不仅完全融入了法院大集体,还成为法院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你看,在党建综合阵地的党员学习交流区中,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个三角形的桌子,大家面对面交流,气氛很活跃。”代红继续说,“平时法院工作忙,我们也格外珍惜每一次的活动,党性教育结束后,我们还会交流民商事审判业务等,提升工作质量”。

第二党支部能够高效地开展党性教育与业务交流,不仅得益于新建成的党建综合阵地,还要归功于泸县人民法院的一个决定: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打破部门壁垒、重组6个审判团队的基础上,泸县人民法院一改原有的机关“大支部”格局,按团队职能和人员构成将86名党员分成三个支部,即以司法行政人员为主的第一党支部、以民商事审判团队党员为主的第二党支部和以刑事、行政审监、执行团队为主的第三党支部。

此外,泸县人民法院将每月第一个周五作为支部固定党日、第二个周五作为党小组学习日,形成了“开会不通知,通知不开会”的良好惯例。并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组织党支部党员到长征旧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邀请党校教师、退休干部等进院开设讲座,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这样的做法,方便了各支部组织开展活动,也让各支部有了更多的机会集中起来交流学习业务。这不仅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促进了业务交流,也使队伍管理更加有效。”泸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书记陈杰说。

“品牌支部” 提高干事能力

今年7月,泸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到叙永县正东镇仙人洞度假山庄开展执行工作,这是该案从2014年8月申请执行至今,执行局第14次来到这里。山庄的业主晚某便是案件的被执行人,其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经泸县人民法院及龙马潭区法院审理判决后,晚某需分别支付两案的两名申请执行人共计500余万元。

但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晚某一直未露面,其除有一个已歇业的仙人洞度假山庄外,名下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2015年,按照法律程序,泸县人民法院委托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但山庄因为破败而流拍。最后,两名执行申请人表示愿意接收,改作他用,本次执行就是进行现场财产交付。随着交付的顺利完成,跨时近4年的执行案件终于暂告一段落。

执行是法院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此次执行行动的成功,执行法官付出了不少努力。然而法院的执行案件较多,人力物力又有限,如何基本解决执行难、如何提高执行效率?泸县人民法院第三党支部成立“突击执行先锋队”,组织支部精兵强将全力投身解决执行难问题,并打造“龙城利剑”执行品牌,推行“假日执行”“夜间执行”等执行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的“百日执行大决战”誓师大会后,“龙城利剑”执行攻坚行动队兵分三组开展执行行动:一组在法院机关开展案款集中发放大会,共向81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案款773万元;二组和三组则分别赶赴嘉明镇葛林湾村和玉蟾街道龙城豆花庄开展现场执行,规范有序开展搜查和查封。

“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泸县人民法院为提高党员干事能力,以党建品牌助力党员实践,除了第三党支部成立的“突击执行先锋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第一党支部成立了支部品牌“扶贫助困能量站”,结合党建、宣传、监察等职能,开展“打造村级法治广场”“百名干警进千家”等活动,并组织党员与群众“1+1”精准脱贫,已帮助50余户群众成功脱贫。第二党支部建立支部品牌“法官群众连心桥”,结合民商事审判,党员带头开展赡养、邻里纠纷等典型案件巡回审判。此外,第二党支部坚持“一案一讲”,到建筑工商等行业普法巡讲,推进全县依法治理。

“品牌行动” 彰显党员形象

“同学们,你们听过‘七色花’吗?”“听过。”今年5月31日,泸县人民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来到玉峰小学和石桥小学,为那里的学生进行普法宣讲。宣讲团以学生身边的故事为例,给学生普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是泸县人民法院“龙城法治先锋”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分支,也是法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代表。“七色花”普法宣讲团现有成员12名,“七色花”花瓣的每一种颜色代表一个主题的法律宣讲。宣讲团自2011年成立至今,成员们带着七种主题的法律故事和法律案例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为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不断努力。

除了“七色花”普法宣讲团进行普法宣讲外,“龙城法治先锋”志愿服务队在便民诉讼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这不仅让泸县人民法院更好地开展支部共建和志愿服务,也让服务队的每一名党员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

此外,泸县人民法院建成全省首个免费开放的“百姓法律书屋”,书屋不仅有5000多册图书供百姓阅读,还设置了“党员先锋服务岗”,每周选派1名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阅读指导和法律咨询,使其成为新的“党群连心驿站”。

“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在“爱党爱国铭记馆”中,这句镌刻在红色背景展示墙上的话语,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虽然只有12个字,但在陈杰看来却分量不轻、责任重大:“这句话是我们铭记正义、铭记责任的‘座右铭’,也是我们开展法院各项工作的‘指南针’。”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