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从“五个维度”入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司海燕

2018年08月21日13:25    来源:党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笔者认为,可以从“五个维度”入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发挥政治传导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发挥政治传导功能,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展现新气象。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基层党员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疑虑困惑,科学确定党课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忠实捍卫者和模范实践者。

优化健全组织设置,发挥政治组织功能。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不强,党的组织覆盖面是首要指标。要紧扣优化组织设置这一主线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使其成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政治属性的坚强堡垒。针对一些传统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际情况,探索按需设置党组织的方式方法,把党支部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济发展的关键部位、社会稳定的重要区域。灵活划分党建区域,健全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坚持党员分类管理、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利用网络开展党组织生活,每年都要排查整顿后进党组织,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政治领导功能。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强不强、政治功能发挥得好不好,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员管理,杜绝党员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现象,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培育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发展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善于改革创新的能力。要严格按照新党章要求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政治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是其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要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干部骨干的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担负好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总结推广积分制管理、星级创评、智慧党建等做法经验,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的要求。

抓严日常监督管理,发挥政治监督功能。只有强化监督管理,才能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得更充分更有力。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完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全面推进党务公开,适时更新公开内容和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建立基层党建巡回督查制度,严格调研督查,对党的领导不力、基层党建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把管党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把治党压力一层一层传导到位,倒逼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扛起政治担当。

(作者系中共七台河市委党校科研部讲师)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