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舞出红色“主旋律”

——佳木斯市委开展“快乐舞步”广场舞队伍党建工作侧记

2018年08月21日13:10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7月1日,佳木斯市文体会展中心热闹非凡。为庆祝建党97周年,各基层党组织代表队纷纷登台展现风采,为党的生日献礼。

伴着一阵欢快的音乐声,一支身着统一服装的百人队伍跳起了佳城人民的招牌舞蹈——“快乐舞步”。短短几分钟,全场气氛便被点燃。

作为佳木斯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快乐舞步”已风靡十载,当地参与群众近8万人,从中脱颖而出的代表队更是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取得较好名次。但以基层党组织名义参加活动,这还是第一次。

给“草根”队伍戴上“红帽子”,源于2017年年初佳木斯市委做出的新尝试——在广场舞队伍中成立党组织,引导“快乐舞步”队伍在舞出快乐、舞出健康的同时,也舞出正能量和“主旋律”。

规范落地,让舞步“不跑偏”

“每天晚上7点到10点,一些人在小区里用高音喇叭唱歌跳舞,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2016年9月30日,佳木斯市港龙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通过市长热线反映问题。

广场舞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锻炼和娱乐方式,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噪音扰民,舞队间为争夺活动场地发生冲突,队员之间也往往因站队位置问题摩擦不断……

面对诸多矛盾,佳木斯市教育体育局多次派专人进行调节,城管部门也在队伍集中活动时进行疏导,但收效甚微。

“‘快乐舞步’作为佳木斯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要发挥正面影响力,减少负面作用。”佳木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燕一语中的。对于如何打造好这个品牌,张晓燕给出意见:“在有党员的队伍里成立党组织,通过党组织把这个队伍管好带好。”

沿着这个思路,佳木斯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各县(市)区和教育体育部门,派出3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102个专项调查组,对全市110支“快乐舞步”队伍进行摸底调查,着手组建党组织。

“舞队里的党员同志在我这里登记后,每人可领取一副白手套和一枚党员徽章。”2017年4月20日,向阳区建设街道新建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尚都“快乐舞步”健身队活动结束后发放“福利”。为让党员主动亮身份,向阳区委用“送建”做激励——为每个党支部送上2000元党建活动经费以及毛巾、U盘等物品。

“要想让松散的社会组织凝聚起来,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前进区委书记杨新介绍说,针对广场舞队伍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前进区各街道党工委把辖区内广场舞队的领队召集起来,“不讲义务,先谈服务”。

“小区里的活动范围太窄,能不能帮我们协调去体育场活动?”“可否为我们队提供保管音响的场所?”各队领队纷纷提出诉求。

针对征集上来的意见,佳木斯市委“两新”工委采取协调开放校园、社区活动场所等措施扩大活动阵地,并为各舞队选派联络员,随时沟通解决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排查和动员,在“快乐舞步”队伍中“潜水”的1000多名党员纷纷露面,相继组建了94个党支部,由市教育体育局党委进行管理。

“党支部成立后,由党员协调场地使用事宜,不再跟别的队‘撞车’;队里的大事小情也由党组织集体商定,大家的气顺了,矛盾也就少了。”向阳区兴梅公园“快乐舞步”党支部书记张静彪感受到了新气象。

如今,每到华灯初上,欢快的舞步随着党旗飘扬的方向跃动,成了佳木斯市一道新的风景。

方法创新,为舞步“添花样”

“我们队有19名党员,以前也就是一起锻炼的时候打个招呼。现在活动丰富了,大家没事就聚一聚。”郊区万兴站“快乐舞步”党支部书记王明艳如今信心满满。但党支部成立之初,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曾令她一头雾水。

党支部只建不管,只会“边建边散”。为了让党支部书记工作有抓手,让党员真正发挥作用,市委“两新”工委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新组建的舞队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定向培训,从日常党建工作、信访维稳、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

2017年7月2日,向阳区“两新”组织活动中心传来高亢的宣誓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来自24个“快乐舞步”党支部的32名党员在区委“两新”工委书记杨旭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心潮澎湃、热情高涨。

“跳舞锻炼了身体,党组织的活动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双管齐下,‘疗效’显著。”塔西“快乐舞步”党支部的党员王洋形象地比喻道。

通过专人培训和活动引领,各党支部开始探索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强化党员意识。

在前进区,“红歌赛”“党章诵读”等活动在各个“快乐舞步”党支部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让党的思想在愉快的氛围中传播;在富锦市,党员们自发编写了《喜迎十九大》《颂党恩》等歌曲作为“快乐舞步”活动的背景音乐,让队员们迈着舞步听“党音”。

让党员和群众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活动,是市委“两新”工委依照“快乐舞步”队伍的性质制定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党支部书记们将“寓学于乐”“创新方式”等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丰富了舞步的“花样”,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意识逐步得到提升。

2017年12月,向阳区枫叶红“快乐舞步”健身队队员赵静患病住院。因为赵静的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伴儿的身体也不好,身边无人照顾。队里的3名党员得知情况后,自发组成了护理组,轮流照顾她。这件事也触动了其他队员。2017年12月1日,队伍里有3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多为大家服务”。

而这只是“舞步”的一个细微变化。如今,通过党建这条纽带,佳木斯市“快乐舞步”的“步伐”迈到哪里,正能量就传播到哪里。

行动有力,使舞步“更迷人”

6月初,平时风雨不误的“快乐舞步”队伍却销声匿迹,这是什么原因?

“近期有高考和中考两大考试,考试期间暂停活动3天,让我们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6月1日,这条微信消息在各个“快乐舞步”微信群中扩散。起初,这只是向阳区塔东“快乐舞步”党支部的一个提议,没想到得到了全市各舞队党支部的认同,最终形成了一条“文明公约”。同时,各党支部还派出党员担任监督员“暗访”,及时制止没有遵守“公约”的队伍。

向阳区沿江六站“快乐舞步”党支部的党员王恩扬就是一名监督员,在6月5日进行“巡查”时,他发现一伙儿秧歌队的音乐声特别嘈杂。“虽然他们不属于我监督的范围,但我还是劝他们为考生着想,关掉音乐。”刚开始,对方觉得王恩扬多管闲事,但看到他拿出的“公约”后,对方理解了:“‘快乐舞步’队伍带头树新风,我们也不能拖后腿!”

佳木斯市委“两新”工委还为党员们设岗定责——在党支部中开展争当“三员”活动,通过认领“舆情宣讲员、健康讲解员、纪律监督员”的岗位,让党员作用发挥得更具体。

“队伍中的党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日常生活和舞队活动中,党员既要能有效疏导‘负能量’,还要能将有用信息及时向党组织反馈。”佳木斯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王东国说。

2017年7月,郊区万新“快乐舞步”党支部的党员王恩儒在和队员聊天时得知,英伦尚城小区有些业户要组织全体业户到市政府上访,便立刻将这一信息上报到社区党组织。新府社区党工委接到反馈后立即组织人员深入该小区了解业主诉求,耐心讲解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及时化解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一年多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快乐舞步”队伍由一个全民健身组织逐渐向全民服务组织转变。在队员有困难时,党支部第一个伸出援手,组织捐款,奉献爱心;在城市建设需要加油鼓劲时,党支部及时响应号召,贡献力量。

如今,“快乐舞步”队伍已经形成了“一个支部一面旗”的良好局面。下一步,为了让这面红旗映红一片,组建“快乐舞步”健身操协会,把党组织建立在协会上已经搭箭上弦。未来,“快乐舞步”将舞出更强力量,跳出更多精彩! (关雨龙 崔杨 记者 杨雪)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