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江西“飞”起来——航空产业将成江西经济强劲引擎

2018年08月17日15: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江西“飞”起来——航空产业将成江西经济强劲引擎

8月16日上午,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一架L15高教机,沿着3600米主跑道顺利降落在南昌航空城瑶湖机场。这意味着投资16亿多元的瑶湖通用机场正式启用。

江西“航空新闻”近期密集飞来: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在南昌成立、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落户江西、江西民营企业研制的单发四座固定翼通用飞机滑跑成功、江西获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聚合一则则新闻,江西“飞”起来的姿态跃然纸上。在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江西,航空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强劲引擎。

再树航空制造的江西新贡献

在洪都商飞公司4万平方米的车间,C919飞机长6米、直径6.5米的前机身部件刚完工,至此洪都已交付5架C919前机身和中后机身。C919是我国首款按国际标准自主研发的干线飞机,其前机身、中后机身均为“江西制造”,凝聚着洪都40项关键技术攻关。

1954年,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正是由洪都生产并在南昌首飞。如今,江西航空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四,拥有两家国家布局的航空总装厂和两家“国字号”飞机设计研究所、8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65家航空企事业单位,是全国教练机、直升机研制生产核心基地,也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

从外媒眼中的“空中明星”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到飞越世界屋脊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再到可与国际先进武装直升机媲美的“树梢杀手”直10……这些航空明星都打着“江西制造”烙印。

江西省工信委表示,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江西要在新时代再树航空制造的江西新贡献,形成更大的航空制造江西优势。

开拓通航领域的江西新空间

从2014年的390亿元到去年的740亿元,江西航空产业营业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面对被誉为“下一个万亿元黄金产业”的通航产业,江西“飞速”抢抓机遇,推动以制造为主的航空产业格局,向以制造为核心、航空运营为主干、航空服务为支撑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升级。

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介绍,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中国AOPA适航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国际飞行器交易中心、国家区域通航管理和服务项目等5大项目不久前在江西集中签约,助力江西开拓通航领域新空间。

“通勤航空生态产业链”正在江西形成。江西省工信委航空和船舶工业处处长吴安辉说,这条产业链以运营为切入点,集聚制造优势,拓宽运营途径,实现江西航空业上下游联动发展。执飞省内航线的“江西快线”将于今年10月试运营,它上游连接着航空制造业,下游连接着航空服务企业。目前江西9家通航运营单位获批,4家通航公司正在筹建,高安等多个通用机场完成项目核准或场址审查。

“通航+旅游”“通航+体育”新业态在江西快速兴起。去年底,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在江西吉安桐坪机场举行,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人参赛,10余万人现场观赛。在桐坪,轻型飞机空中体验飞行、跳伞等航空运动异彩纷呈。武功山旅游区被列为国家通航旅游示范工程,南昌和景德镇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乘直升机将是游江西新选择。

谋划现代航空的江西新作为

八月高温下,以“百亿投资千亿产业”为目标的景德镇市吕蒙航空小镇正在紧张建设中,已落户3家飞机整机生产企业、31家飞机零部件企业和2家通航运营企业。以航空文化和航空运营为特色,桐坪、共青城等航空小镇也在规划建设中。

这是江西“飞”起来的航空梦想:让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围绕到2020年全省航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从航空资源大省向航空经济强省转变的目标,江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去年,江西出台《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通用机场及服务保障设施不完善、通航作业项目类型单一等难题,规划推进了通航机场和直升机起降点建设、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生产基地建设,制订了基本实现2030年“市县通”与“县县通”的直升机通航运营规划。

针对人才短板,江西提升航空领域开放合作,与中国民航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南昌航空大学与中国航发集团共建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学院,江西飞行学院正抓紧筹建。

致力实现现代航空梦,江西正努力在“飞”。

(新华社南昌8月17日电 记者 刘菁 李美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