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重庆大渡口:党员智囊团成为社区治理“小诸葛”

2018年08月16日16: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大渡口:党员智囊团成为社区治理“小诸葛”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活跃着一支30多名社区党员组成的党员智囊团,他们既是社区党委开展工作、排解社区各种矛盾纠纷、落实民生实事的领头人,还是代表群众监督社区工作的监督员,被群众誉为社区基层治理的“小诸葛”。

2017年,堰兴社区筹集资金对地面发生下陷的居民小广场进行维修,工程还没开始,党员智囊团就主动成为工程规划实施的“小诸葛”。智囊团成员、党员张士碌退休前在工厂专门负责后勤施工,水泥用什么标号、水泥地面打多厚、地下管网怎么修?他带着几个老党员给社区干部出谋划策,并监督社区及时将工程的设计、施工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向群众公布。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哪里知道这些工程上的事儿,智囊团真是帮了大忙。”堰兴社区党委书记彭小曼说,堰兴社区共有5个党支部,220多名党员。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中,通过在党员中搞评比竞赛,将优秀党员纳入党员智囊团,既加强了社区党组织建设,也为社区党员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真正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党员智囊团最大的作用在于为民服务,排解难题。今年1月,大渡口区统一分批为老旧居民楼安装门禁系统,堰兴社区首批指标只有16个单元门,而全社区一共有85个老旧单元楼。居民们都想抢先安装,哪栋楼先安装,哪栋楼后安装,这成了难题。

智囊团老党员袁顺杰建议社区党委在小区里的凉亭召开“茶亭议事会”,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各抒己见,最后形成一套选择标准,把最急需、有条件、能管理好的单元楼选出来首批安装,其余的分批实施。

彭小曼说,党员智囊团已经成为社区党委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智囊团中民主推选的5人进入社区监督委员会,专门监督社区各项工作。通过党员智囊团,社区党委倡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设置党员展示栏、先进党员晒福榜、党员履职形象廊,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促进党员带头发挥作用。(新华社重庆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国洲)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