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强:让书香润泽更多市民滋养城市文脉

2018年08月16日08:21    来源:上观

原标题:让书香润泽更多市民滋养城市文脉

■一座书香四溢的城市,才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上海书展已经成为爱书人的节日,要乘势而上,适应需求变化,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社会氛围,让更多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读书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昨天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书人汇聚申城,共享阅读盛宴。市委书记李强下午在上海书展主会场察看主题图书展示、了解阅读活动情况时指出,读书提升个人修养、塑造城市气质、增强文化底蕴,上海书展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尚文化追求,把各项阅读活动办得更有声势、更有参与度、更有影响力,让书香润泽更多市民、滋养城市文脉,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走过15年的上海书展,已经从地方性的图书展销会成长为全国最具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书展之一,是上海一张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里,来自上海本地及全国各地的500多家出版社组团参展,多个特色鲜明的主题馆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李强和市领导周慧琳、诸葛宇杰来到序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展示区,这里集中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30余种外文版和10余种新近出版的总书记相关著述。市领导一边察看,一边详细询问重点主题图书参展情况。李强说,要原原本本读原著、读经典,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上下更大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序馆左右长廊分别特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图书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主题出版展及上海书展15周年回顾展。市领导一路参观,不时驻足端详,了解展陈展品,对上海书展多年来坚持服务读者、服务行业、服务全国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创新办展方式、打造特色品牌阅读活动、吸引集聚一批文化大家等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

作为上海出版文化主力军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此次集中推出13000余种图书,邀请400多位海内外作家学者与读者见面。市领导走进世纪出版馆,先后察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图书”、“二十种好书”榜单、全球卓越城市主题出版物等,同出版社负责人、购书市民们亲切交流。本次书展上,实体书店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一些实体书店在实践中积极创新探索,哪里有爱书人,就把书店开在哪里,创新阅读方式,吸引凝聚爱书人。李强说,一座书香四溢的城市,才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上海书展已经成为爱书人的节日,要乘势而上,适应需求变化,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社会氛围,让更多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读书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市领导还走进全国社科精品馆、国学馆,翻阅精品图书,了解首发签售情况。此次上海书展将首发新书500种,推出新书首发和签售活动200场。听到一批海内外知名作家学者将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李强表示,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更多精品力作在上海创作出版,提升文化原创力和影响力,也要积极支持全国全球的优秀作品在上海首发、首展。

本届书展还推动健全完善长三角出版界合作机制,签约组建“长三角出版战略合作联盟”。李强先后来到江苏出版馆、浙江出版馆等展馆,了解图书出版重点及具体合作领域,希望出版行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添文化力量。(记者 谈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