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 做实做强特色现代农业

2018年08月15日16:0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 做实做强特色现代农业

8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调研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质量兴农,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努力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

贺兰县广银米业“稻渔空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彩稻成画,鱼肥蟹美,田园风光扑面而来。石泰峰走进田间,察看秧苗鱼蟹长势,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他说,城市郊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潜力很大,要主动适应城乡居民需求新变化,多开发一些多层次多元化特色产品,让城里人愿意来、有消费,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在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石泰峰走进种植基地、设施温棚,了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情况。他说,宁夏的农产品绿色有机、季节性明显,要发挥好这一优势,坚持错时错位发展,加大良种培育力度,深化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断增强农业生产竞争力。随后,石泰峰还调研了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农垦集团暖泉牧场草畜一体化发展情况。

石泰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要让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宁夏引黄灌区农业条件得天独厚、特色优势明显。要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好特色产业品牌工程,破解传统农业发展难题,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做实做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打造一批能带动农民、连接市场、引领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新品种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一头抓市场营销、品牌宣传,打造一批质量上乘、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的农业“金字招牌”和拳头产品,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获得更多收益。要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处理好农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建立绿色有机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持乡村风貌,完善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自治区领导马顺清、纪峥参加调研。(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