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重要理论价值实践价值推广价值

2018年08月14日10:36    来源:安徽日报

8月13日上午,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温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安江上下游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重要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扎实做好完善推广发展工作,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副省长何树山,紧密联系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交流了认识体会。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其他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为做好新安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批示精神,高位推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新安江模式”。 “新安江模式”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生态补偿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新安江模式”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载体,是安徽近年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成果,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李锦斌强调,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重要理论价值。“新安江模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自然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发展观;坚持增进优美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民生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系统观;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严密法治观。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创新意义和理论价值,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把握,坚定地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

李锦斌强调,要从贯彻落实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指示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重要实践价值。着眼大深入,把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先导工程,组织开展内容多样、受众面广、效果突出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成为新安江流域的主流价值观、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着眼大保护,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首要任务,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构建起了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着眼大转化,把构建绿色发展方式作为治本之策,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着眼大治理,把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集中力量攻坚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园区产业污染、水上船上污染,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着眼大协同,把实现互利共赢作为持久动力,真正发挥生态补偿机制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促进上下游各得其所、共同发展;着眼大创新,把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作为根本保障,依法保护、依法治理、依法追究,推动生态补偿转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李锦斌强调,要从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安江模式”的重要推广价值。推广“新安江模式”,必须坚持保护优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生态建设布局,突出生态项目支撑,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新兴产业、循环产业,培育生态产业体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治大气、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污水、打好碧水保卫战,治固废、打好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绿色家园;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改革协同体系、生态补偿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完善生态文明制度。(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