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庄严:立足边境特点 打造特色村庄 合力齐抓共建边境地区小康村

2018年08月11日09:5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立足边境特点 打造特色村庄 合力齐抓共建边境地区小康村

8月9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在山南市错那县主持召开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错那县边境小康村示范点。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守边固边、强边固防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更好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9日一早,庄严一行冒雨驱车来到边境小康村示范点肖村。今年1月,一百余名群众从浪坡乡搬进了肖村宽敞明亮的新居。庄严来到村民群旦次仁家,贴心地询问“搬入新居习惯吗?”“生产生活是否方便?”群旦次仁表示:“这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孩子有学上,生病有医看,享受各类边民补贴,收入比搬迁前多了不少。”

庄严听后十分欣慰,他嘱咐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边境群众真正搬得进、稳得住。

走进勒乡,矗立在绿水青山中的一幢幢门巴民居映入眼帘。庄严信步走进群众家中,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农家乐店主维色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庄严十分高兴,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边境小康村建设,需要像你这样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设幸福家园。他勉励维色要利用所学知识,紧盯市场需求,打造经营特色品牌,通过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9日晚,庄严主持召开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现场会。他指出,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凝聚思想共识、主动担当作为,注重顶层设计、高位强力推动,立足边境特点、打造特色村庄,坚持示范引领、夯实产业基础,推进军民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加强统筹协调、合力齐抓共建,边境小康村建设开局良好、效果明显。

庄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互鉴互学、取长补短,按照规划要求,有序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一要把握好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成本,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二要整合好资金,确保资金来源清晰、渠道顺畅、使用合规。三要执行好规划,把握序时进度,宜改则改、宜扩则扩、宜建则建,确保房屋质量安全。四要发展好产业,用好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为小康村建设提供支撑。五要落实好责任,进一步完善自治区抓总、市地主责、县级实施、乡镇推进、村居到户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压茬推进。(记者 王雅慧)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