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蔡奇:促进新老城区空间功能深度融合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2018年08月11日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促进新老城区空间功能深度融合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8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通州老城区提升问题。蔡奇强调,既要建设好新城区,也要提升好老城区,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促进新老城区空间、功能深度融合,以新促老、新老融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通州区中仓小区是老旧小区,蔡奇冒酷暑实地察看小区改造实施情况。居民楼边,蔡奇与居民张元荣攀谈,得知她义务参与垃圾分类,蔡奇称赞说,小区建设离不开居民共治,希望更多人为美好家园做贡献。小区1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蔡奇询问建设运营成本,并乘坐电梯体验。“过去住六楼,因为上下楼不方便租在三楼,如今我们可要搬回自己家了。”74岁的陈文荣笑得合不拢嘴。蔡奇说,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居民诉求,街区要与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好。

  南大街历史片区成型于元代,承载着通州老城的记忆。蔡奇认真察看胡同人居环境,看到“居民有榜样”宣传栏,说,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可成为榜样。随后,蔡奇走进78岁的管振英老人家中,得知他家仨闺女在各自领域都有所成时,蔡奇高兴地说:“这是良好家风的结果。”蔡奇还来到悟仙观社区服务站慰问工作人员,嘱咐大家多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需求,主动服务。

  随后,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蔡奇指出,城市副中心近一半是老城区,居民多有期待。要着手开展老城区城市体检,制定老城区提升工作方案。老城区不搞大拆大建,人口与建筑规模都要算好账,做好“细活”,构建疏密有序的城市空间秩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老城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突出有机更新,城市修补要着重提升老城区的地区活力、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生态修复要以水体修复和绿地增补为抓手,优化开放空间品质。做好城市设计,以街区为单元做好更新规划,细化城市织补方案。加强专业力量,聘请责任规划师,让公众参与其中。

  蔡奇强调,老城区提升重在行动。要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利用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推动老城区功能置换、产业升级。升级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制定公共设施质量标准,加强地下管网改造,升级改造排污防涝设施等。补上公共服务短板,挖潜老城区存量土地资源,补充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设施。抓好城市绿化,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加强交通治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蔡奇要求,要抓住问题突出、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重要节点率先突破,以点带面推动老城提升。提升新华大街市容环境景观,打造副中心景观形象大街。推进玉带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营造滨水空间。开展果园环岛拥堵治理,结合广渠路东延,打通堵点。推进西海子公园改扩建工程,打造大运河文化标志节点。南大街历史片区通过织补整理,保留街巷胡同格局和历史建筑,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三庙一塔”周边环境整治,开展通州站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以果园大街为代表打造一批标杆性街巷。要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将老城提升纳入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盘子,组建老城区城市双修和更新专项协调小组,落实任务清单有序推进。建立城市有机更新激励机制,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参与,促进精治共治法治。

  陈吉宁说,通州老城区更新提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共建共治共享。要优先解决好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建立有效机制,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和便民生活设施,加强民生保障。要优化交通布局,提升商业要素,推动产业结构性调整,在做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过程中增强城市活力。要统筹好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加强市区两级协调,完善落地实施机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平稳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要深化城市更新模式,深入研究人口、产业、就业问题,合理安排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的标准,优化成本控制,推动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加大基层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管理水平与能力,促进老城区精细化管理,提升老城区整体品质。

  市领导张工、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记者 祁梦竹 陈涛)

(责编:段晨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