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应勇调研上海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

2018年08月11日10:2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历史建筑可阅读可亲近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用一整天时间调研本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应勇指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历经岁月沉淀,是凝固的艺术,是城市的无价之宝。要尊重历史、尊重原貌,修旧如旧,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要加强系统规划,加大开放力度,创新方式手段,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文化内涵,让更多的历史建筑可阅读、可亲近。同时,要以创新思维推进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使老建筑融合新业态,既重现风貌,又重塑功能,努力在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上探出新路。

  历经百年岁月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正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保护修缮,焕发新生。应勇与副市长时光辉一行来到番禺路的“上生新所”,先后察看其中的孙科别墅、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美国海军俱乐部等历史建筑。通过引入市场主体保护修缮,与新文化、新媒体等业态嫁接,老建筑已变身为企业的新品发布场所,也成为市民休闲的时尚打卡地。位于陕西北路的荣宅,是昔日“面粉大王”荣宗敬的故居,经过6年修缮,完好复原了建筑的外墙和室内装饰,现已成为著名时尚品牌的展示馆,不定期向公众开放。应勇详细了解这些建筑的保护修缮情况并指出,历史保护建筑要尊重原貌,修旧如旧,这样才能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要注重公共空间营造,面向公众开放,并通过二维码等技术手段,讲好历史建筑故事,让建筑可阅读。

  历史保护建筑是不可复制的财富,经过高水平的更新改造和保护利用,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市领导先后察看了外滩区域的原怡和洋行办公大楼、外滩·中央项目、老市政府大楼和上海华尔道夫酒店,详细了解项目保护利用情况。原怡和洋行办公大楼除部分用作餐饮服务业外,管理方正深入发掘外滩历史建筑的展览、展示和品牌发布功能,努力打造新的文化地标。中山东一路2号原为上海总会,久事集团与锦江国际集团对老建筑及周边地块进行保护性整体开发,增加了各类现代化设施,成功引入国内首家华尔道夫酒店。外滩·中央项目通过对黄浦区179街坊内的4组上世纪20年代老建筑进行整体改造,将成为聚集零售品牌、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企业办公的商业综合体。位于黄浦区160街坊的老市政府大楼,仍保留着当年风貌,这里将整体规划为拥有高端金融办公区、文化和公共空间、特色配套商业的综合体。

  在听取南京东路、北京东路、苏州河沿线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情况汇报后,应勇强调,要着眼未来发展,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既要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积极推进历史建筑整街坊规划和开发利用,同时又要坚持多元、包容,留住特色小店,满足市民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打造既充满活力、又具人文关怀的城区。外滩作为上海的城市名片,要在现有基础上,有序推进“第二、第三立面”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成为上海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利用的标杆。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新业态,使历史建筑既保留原有风貌,又具有新的功能业态,提升区域整体品质。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作用。

  调研期间,市领导还察看了爱庐、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国际饭店、和平饭店、外滩美术馆、永年大楼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记者 孟群舒)

(责编:段晨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