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敏尔:大力推进文化惠民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2018年08月10日10: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陈敏尔在调研公共文化服务时强调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8月9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渝中区、沙坪坝区调研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市领导张鸣、王赋、潘毅琴陪同调研。

重庆图书馆历史悠久,现有藏书460余万册。陈敏尔来到数字体验区、中文期刊借阅区,翻阅藏书,了解图书借阅量、读者人次等。在古籍善本修复工作室,陈敏尔勉励研究人员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让珍贵古籍活在当下、焕发光彩。陈敏尔强调,读书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生活方式,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让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为城市发展增添书香之气。

在重庆美术馆,陈敏尔观看重庆首届群众书法大赛作品展和正在举行的中外美术展。他说,美术馆是艺术的殿堂、美育的课堂,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要提升场馆吸引力、市民参与度,让群众更好地感受艺术之美、生活之美。陈敏尔来到国泰大剧院,与正在排练的艺术工作者交流,希望他们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为广大观众奉献文化盛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内,逾10万件珍贵历史文物,展现着重庆文化独特魅力,述说着山城江城悠久历史。博物馆内,徐悲鸿抗战时期作品展和非洲雕塑作品展吸引着众多游客。陈敏尔走进展厅,观看展品展示,考察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发展。陈敏尔说,博物馆是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内容建设,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让博物馆更具特色和魅力。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文化体现城市的品位,更决定城市的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文化软实力也越来越成为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发挥文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的积极作用。要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要把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基本文化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打造面向基层、功能完备的文化服务阵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提供更加便利条件。要切实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品质,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和传承传播,推进文化+大数据、文化+旅游,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壮大文化人才队伍,推动全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