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推动从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  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2018年08月10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到东城西城调研时强调 推动从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 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8月9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东城区、西城区,围绕推动老城街区更新调查研究。他强调,从过去的旧城改造走到街巷整治,现在要再走向街区更新,根本要求就是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力求整体上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进而实现老城复兴,彰显文化自信。

东城区去年启动了178条大街、1005条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计划将在今年底完成。蔡奇沿途察看崇雍大街环境整治工作,一一走过国子监街、东不压桥胡同、雨儿胡同、南锣鼓巷、帽儿胡同。蔡奇沿途与居民拉家常,随机走进居民院落。原来逼仄杂乱的雨儿胡同14号院整治后干净敞亮,住户杨占岭告诉蔡奇,约一半住户已搬迁,不管是搬走的还是留下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提升。帽儿胡同还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通过租用院落打造软陶生活艺术馆。蔡奇对此肯定,要求进一步推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胡同更新改造模式。

时隔一年后,再次来到西城什刹海地区,蔡奇还惦念着去年7月调研时遇到的李淑琴老人。这位百年老店“爆肚张”的女主人在什刹海环境整治中带头拆违,为其他商户树立了榜样。蔡奇前往看望,详细询问老人生活,叮嘱她注意防暑,继续发挥好作用。什刹海湖岸违建拆除后,打通了环湖阻点,市民可以近水亲水、凭栏赏荷。蔡奇沿湖察看,要求抓好环湖步道建设,营造舒适宜人的游览休憩环境。

蔡奇在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街区更新要注重在空间上由过去的街巷覆盖到整个街区,在任务上由单纯的环境整治向社会、文化、经济和城市治理等多维度拓展。要注重保护传统风貌,保护好胡同、四合院的肌理,单体建筑风格要和而不同,不搞一刀切,既保留住京味儿,又融合时代气息。要注重改善居住条件,把群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让街区更有人情味。要注重织补空间,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由街巷向两边拓展,向院落延伸,推动街区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更新。要注重多元参与,形成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要加强统筹,形成工作推进机制。

蔡奇强调,要以崇雍大街和什刹海地区为样本推进街区更新。崇雍大街的更新,要整体谋划、分步实施、作出示范。要深化设计方案,完善街区规划和相关导则,谋定而后动。要做好减法,逐步恢复传统规制和四合院格局。要植入更多文化功能,打造成文化精品街区。要改善慢行体验,加强停车管理,把更多道路空间还给行人。要加强公共空间、城市家具设计,建好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增加休憩空间。什刹海地区的更新,要多听各方意见,做足水文章,建设西海湿地公园,加强水生态保护;保护好文化遗存,修缮风格要与历史建筑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做到和而不同;调整业态,让什刹海静下来;打通环湖步道,打造慢行游憩网络和观湖平台;加强环境设计,恢复其古朴、宁静、整洁、有序的风貌环境,打造老城复兴的典范。

蔡奇强调,巩固整治提升的效果,保持整洁有序的环境,功夫在日常,最终还是要靠精细化管理,靠长效机制的建立。每个街区都要聘请责任规划师。深化平房区准物业管理,用好街巷长与小巷管家这支力量,推广“停车自管会”等自治经验。发挥基层综合执法平台作用,深入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解决基层治理的难题。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记者 马楠 范俊生)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