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尽心尽责做好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2018年08月09日14:41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锦斌在淮南淮北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六稳”的决策部署 尽心尽责做好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寿县茶庵镇碾桥村贫困户范大坤家,与他一起算收入、话脱贫。 记者 吴文兵 摄

8月7日至8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淮南、淮北市,带头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实地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尽心尽责做好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省领导陶明伦、沈强、张曙光参加或陪同调研。

近期,省委出台了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7日上午,李锦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来到淮南市,进村入户,遍访贫困对象、深促乡村振兴。寿县茶庵镇碾桥村是深度贫困村,李锦斌走进为民服务大厅,询问致贫原因、扶贫举措、脱贫进度,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来到贫困户张贤龙、范大坤两家,李锦斌与他们掰着指头细算家庭收入、脱贫计划。看到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他说,只要“人穷志不短,扶贫不扶懒”,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涧沟镇菱角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52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万元,李锦斌称赞说,这个产业园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要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带动能力,引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朱厂村上朱台孜庄台坐落在淮河岸边,李锦斌登上庄台,察看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对庄台整治效果给予肯定。随后,他走访了刘发田、刘发良两个已脱贫户,听说当地将贫困户组成互助小组、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活动时,李锦斌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对互助小组的指导,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7日下午,李锦斌风尘仆仆来到淮北市,参观在建的平山电厂二期工程,对世界领先的火电技术表示赞赏,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节能减排,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来到京信电子公司,他希望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为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发挥更大作用。在康美绿筑绿色建材产业园考察时,李锦斌说,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握市场竞争主动权。淮北市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为契机,重点打造1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湖泊带,他称赞这是湖清、岸绿、景色美,是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8日上午,李锦斌来到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与党组织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新时代文明传习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再三叮嘱要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得知该村通过成立党小组、村民理事会“一组一会”,发挥了较好作用,李锦斌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推广。走进铁佛镇刘楼村特色种养扶贫基地,他指出,要深化拓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努力在规模、质量、效益和机制上更稳定。在参观柳孜运河遗址时,李锦斌说,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调研中,李锦斌在淮北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市县负责同志发言后,他指出,要尽心尽责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在把握好“稳”字上下功夫、出实招,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尤其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通过发展壮大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等措施,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要在把握好“统”字上下功夫、出实招,加强统筹调度,注重统筹施策,统筹各方力量,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要在把握好“度”字上下功夫、出实招,在推进五大发展上要突出高度、体现高质量,在抢抓中央政策机遇、谋划推进项目上要突出进度、体现高效率,在落实中央政策要求上要突出精度、体现高标准,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李锦斌强调,要尽心尽责抓好脱贫攻坚,确保实现连战连捷。在时间上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务之急,紧扣国家考核发现的问题和省里年中督查反馈的问题,完善整改台账、夯实工作基础,坚决改彻底、改到位。在区域上要把补齐“三区”短板作为攻坚重点,加大对大别山区、皖北地区、行蓄洪区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在举措上要把提高脱贫质量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升发展能力、激活内生动力、增强政策合力,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李锦斌强调,要尽心尽责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抓龙头,精心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整治建设规划。要抓重点,统筹推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乡村产业、强化人才支撑、建设乡风文明、完善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取得实效。要抓首战,以更大力度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更优机制抓好长效管护,以更实举措强化示范引导,推动乡村环境大改善,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李锦斌强调,要尽心尽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突出强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党支部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要突出主阵地,加快新时代文明传习实践中心建设,在传得广、传得深、传得好上用力,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要突出践行宗旨,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密切联系群众,用心凝聚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组织力。要突出广覆盖,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保障覆盖,切实增强社会号召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