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红渡美起来

记者 张 帆 程 晨 杨文明

2018年08月01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远山如黛,太阳躲在薄薄的云层里,阳光从云和天的缝儿里漏出来,像给云镶了道金边儿。村民田维碧拄着拐,拎着一袋李子,去找付文华。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的梯田远近闻名。在通向观景台的台阶入口,田维碧遇上了正带着记者采访的付文华。“我给你送李子来了!”她把袋子往付文华手里塞。付文华直摆手不肯收。

“你吃嘛!吃嘛!”田维碧把拐放在脚下,腾出手来抓起一把李子往付文华手里塞。爱屋及乌,她一把一把地抓李子,塞给付文华的同事和他们领着的记者,一个劲儿地邀请大伙儿吃。光吃还不行,还要往兜里塞。兜里塞不下,就往包里塞。那李子不比一块钱硬币大多少,但是咬一口,真甜。

红渡村曾是余庆县的贫困村,付文华是北京一家企业的副总裁。余庆县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了她供职的企业来搞乡村旅游。

红渡村因红军长征时期强渡乌江的渡口而得名,有红色旅游资源和醉人的田园风光。政府整合省、市、县、镇的各块项目资金,9000米通组公路、3个停车场、3000米木栈道修了起来,9000米护栏、340盏灯、680个垃圾箱安装到位。企业出资租用农户空余的房子装修成客房,“余庆坊·红渡”景区建了起来。红渡村的产业从“种土地”向“卖风景”转变。

景区建起来,红渡美起来。游客走进来,村民富起来。

出租空房,村民增加了收入;到景区就业,村民增加了收入;自家地里的收获拿到景区卖给游客,又增加了收入。红渡村走上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脱贫增收路,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田维碧家树上打的李子也在景区卖了些钱,她乐得合不拢嘴:“以前,这里好多地方都是乱石荒坡、黄泥巴路,现在这么宽!”

老伴早逝,儿子儿媳出门打工,孙子们在外求学,72岁的田维碧独居在家。景区员工常去探望,还在景区帮她免费推销家里的农产品。

田维碧一直记着他们的好,收了土鸡蛋,拿来给他们尝;打了李子,送来给他们吃。这次,她拎着李子来,正让记者赶上。

临了,老太太笑呵呵跟记者道别:“慢点儿,有空一定再来我家吃李子。”田维碧把剩下的半袋李子搭在肩头,左手勾着袋子的提手,右手拄着拐,留下一串好长好长的笑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1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