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会说话也是一门艺术。党员干部怎样说话群众才爱听?

讲真话·讲实话·讲土话·讲有用的话

2018年07月31日13:5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土话·讲有用的话

少一些“官腔”多一些“土话”

“俗话说,会说话让人笑,不会说话让人跳,这在我们12309服务接待窗口就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当问到“党员干部怎样说话群众才爱听”时,今年7月份刚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同事小刘这样回答我。

小刘是我们院里一名优秀的年轻干警。今年4月,院里进行轮岗交流,小刘被调到控申检察部门,重点负责控申接待和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听不懂、说话太快、含混不清,和来访人员我根本无法沟通。特别是年龄大的,我几乎一个字也听不懂。”小刘不是本地人,一到新岗位就被信访人来了个下马威。当他将自己的困惑向老党员、老科长汇报时,老科长微微一笑说:“下午啊,咱们去趟村里,我来找他们聊。”

小刘告诉我,那天他很惊讶,平时都是说普通话的老科长,也不是本地人,竟然能讲一口流利的方言,甚至还会用很多当地群众的歇后语,引得信访人哈哈大笑,结果问题解决得很顺利。小刘在回院的路上忍不住问科长,怎么能和信访人聊得那么高兴?老科长告诉小刘,要当有心人,尤其是做控申检察工作,一定要少一些“官腔”多一些“土话”,学会使用群众爱用的语言和说话方式,这样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群众不把你当外人了,自然就愿意听你说话了。

(丁秀光 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

说话功夫在“言”外

现实中,“会说话”的领导肯定更容易受到上上下下的欢迎。但我一直认为,说话既是一门艺术,又不宜单纯地将之看作是一种“技巧”。从根本上说,不管是口语还是书面用语,要让别人爱听爱看,这功夫都在“言”外。

有人把喜欢开玩笑、插科打诨作为党员干部亲民与否的标志,这实际上是很大的误解。据笔者观察,在公开场合,党员干部讲话固然需要接地气,但群众更乐见的风格,通常并不是简单的干部语言“群众化”,而是期望他们“讲有用的话”。

比如,要有情怀。党员干部首先要厚植政治素养,有党性,爱人民,才能讲出掏心窝子的话,让群众感到如沐春风。

比如,要有深度。邓小平同志曾言:“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学、用、知、行同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和群众交谈,切忌照本宣科,啰里啰嗦,言不及义。而要在消化吸收新时代新理念新思路的前提下,多说新话和管用的话,提纲挈领,要言不烦。

还比如,要有章法。既要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又要让群众明要旨、受激励。

再比如,要有变化。不仅要根据不同对象和场合,选择最具表现力、最适合的内容和表达方式,而且要注重与时俱进,把中央和地方党委作出的新决策新部署,既不折不扣又水乳交融地结合到日常语言中去。

(张晓东 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

换位思考才能说好话

说话是一门艺术。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怎样才能让自己说出的话被群众接受、与群众产生共鸣?笔者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不妨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党员干部要像了解自己一样去了解跟自己交谈的对象。比如,群众的年龄、性别、学历、兴趣、爱好等等。这些必须事先做足功课。只有充分了解了交谈对象的基本情况,才能知道他(她)大概想聊些什么,喜欢听些什么,彼此方能找到共同的话题。

与群众说话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去思考、去表达。在群众面前切不可表现得高高在上,要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在群众开口说话时,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忠实的听众;与群众交谈时,要尽量少说或者不说官话套话,少讲或者不讲空洞深奥的大道理,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们平等交流。

(武建君 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

有水分的话群众不爱听

作为在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打交道,必须怀揣一颗真心,必须讲真话、说实话,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如果违背了群众的意志,说假话,说空话,说的话掺“水分”,不仅群众不愿意听,而且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每年7月24日,是我们镇行政村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的日子。会上,除了村干部为群众代表作一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外,机关包村干部还要讲一讲开展村建设的总体构想和规划。有一部分包村干部在讲村建设的总体构想和发展规划时,说出的话就存在“水分”,别以为别人不知道,群众一听就听出来了。他们要么微微一笑,要么摇头叹息,有的甚至干脆闭着眼睛打瞌睡。原本有群众代表想给村班子成员提合理化建议,但听到包村干部说出的话很虚假、有水分,就很容易对包村干部失去信心,就是想提建议也不愿意提了。

所以,党员干部在跟群众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多掂量掂量自己的话有没有分量,够不够实,够不够真;在说话的时候,多看看群众的反应,他们是听得津津有味呢,还是忍不住想睡觉?

(李桂连 北京市平谷区王辛庄镇政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