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恰似轻云带雨来

——广西全州县打造“云互动”远教学用模式纪实

周娜 胡常胜 蒋晴

2018年07月30日14:48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全州县地处湘江上游,隶属广西桂林,风光秀美,人文荟萃,风景名胜不可胜计。这两年,在全州乡间又多了个新景观——田埂上、地头上,随处可见一块块宣传牌,牌上印着二维码,群众劳动闲暇时“扫一扫”,就可以浏览远教平台,实现即学即用。这是全州县开展“党建云互动”工作以来出现的新变化。

“云互动”远教网络全覆盖

全州县紧抓远教基础建设,以全域“云互动”信息化为追求,不断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强化覆盖能力,构建了完善的县、乡、村、组、户五级远教互动网络。

基层党组织建到哪里,远教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正值芳春,岭南的天气已是暑气初来。到了夜里,人们都喜欢到外面散步休闲,遍布城乡的远教广场就成了最好的去处。近两年来,全州县对很多乡村广场进行了改造,配备了LED大型显示屏,一到夜间就通过远教活动室里的控制系统播放节目。这是全州县远程教育“三上一进”工程的一个缩影。自从2012年起,全州县就深入实施远程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网络以及进广场,打造户外远教广场一百多个,实现了域内传播全覆盖。

远教站点延伸到哪里,“云互动”平台就安装到哪里。2016年,全州县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开发了“党建云互动”系统,安装到全县284个站点。“云互动”平台打破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手机、电视、“云”端同步教学和“面对面”互动交流。全县站点都具有交互性,根据工作需要,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作为主会场进行会议直播宣传或培训交流互动。枧塘镇瓦窑岗村葡萄种植户王钱斌观察自己的葡萄园时发现葡萄叶子有点发黄,他当场拿出手机点开“云互动”系统,向县农业局的李萍教授远程咨询。李教授在线看了王钱斌拍下的实况后断定是缺乏镁元素,提出了解决方案,救了王钱斌的急。相比从前的传统平台,“云互动”平台功能强劲、对接迅速,王钱斌们遇到的问题在线就可以随时解决。

“云互动”覆盖哪里,Wi-Fi网络就通到哪里。为了使“云互动”学用新模式效益最大化,全州县在各个站点安装了热点,为群众开通免费Wi-Fi,同时精选一批远教节目制作成二维码,公布在乡间的宣传板上,以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展开学用。庙头镇金槐种植基地的地头上近期就树立起这样一块宣传板,宣传板上的二维码就是登录云平台的“端口”。种植户黄裕屏遇到了点问题,便走到地头扫描二维码,立刻在线与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取得了联系,现场进行了咨询。他欣喜地说:“遇到问题立刻就能找到专家,这真是太神奇了!”

远教痕迹化精准管理

要让“云互动”学用新模式有效推进、长期运转,“管”是关键。为此,全州县创新远教工作管理模式,力求从末梢入手、以细节制胜,实现痕迹化精准管理。

任务落实到人,工作考核到位。全州县制定了远程教育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县级打造“远教大讲堂”云指挥部;乡镇确定党委书记为远程教育第一责任人,责成专人负责远程教育工作督导;村组则强化村书记和站点管理员之间的垂直管理。同时,把远教工作要点列入年初党建工作责任状,由全县25个党(工)委书记签字,并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述职内容之一。去年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年终述职,每个乡镇都汇报了远程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各乡镇利用远程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地利用了“云互动”平台。

建立沟通机制,故障即发即排。建立以组织部领导、远程办工作人员、组织委员、站点管理员、电信负责人和电信技术员等人员组成的远程教育工作微信群,形成即时沟通渠道,远程了解和掌握故障情况,发生故障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在24小时内迅速解决。这一机制推出后,有效提高了远教站点的故障排除效率。以往发生故障,从基层报修,到组织协调,最后到技术人员来到故障发生点,其流程中的细节不可控,时而出现站点停转月余不得解决的现象。新机制提高了沟通效率,能迅速落实责任,并且杜绝了延迟和推诿行为的产生。

三通知两巡查,一通报一函件。每月采取“三通知两巡查、一通报一函件”的形式,对终端站点学用开展、远教信息经验总结等工作进行统计排名,并实行组织部部长约谈制度,约谈排名落后乡镇的远教工作责任人。今年第一季度,远程办根据后台管理系统统计数据,向组织部部长和分管副部长汇报了累计组织学习次数、学习时长靠后的后三名乡镇,组织部部长及时约谈了三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督促其抓好落实和整改。

结合实际开展个性化学用

全州县远程教育工作以“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用”为原则,县远程办主导载体创新和大型学用活动开展,各乡镇及终端站点根据本地实际灵活策划专题学用活动。

开设“全州远教大讲堂”,服务基层零距离。全州县成立了远程教育联席领导小组,由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共同协作,创建了“远教大讲堂”。今年3月9日,县委组织部邀请广西永富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斌到“远教大讲堂”为村干部及党员群众讲解普法知识,具体内容涉及农村民事调解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基本知识等。这些知识令很多村干部耳目一新,有人感叹说:“不学习不知道,一学习才发现,依法治村需要掌握这么多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全州县已通过“远教大讲堂”开展多方面教育培训四百多期,累计培训人次过十万。

坚持按需分类施教,助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枧塘镇芳塘村瓦窑岗自然村近年来葡萄种植面积激增。针对村民关于葡萄种植加工与产品销售的新学习需求,芳塘村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葡萄种植户开展了形式灵活的种植技术观摩学习与专场培训。同时,还探索建设远教电商服务站,促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效果。近两年,全州县各乡镇都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云互动”平台,探索富于本土特色的远教学用新模式,并把远程教育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搭起了远教“致富桥”。

开展“主题播放日”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今年以来,全州县结合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积极开展远教“主题播放日”活动,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了《我是党员》《红色传奇》等精品党员教育课件。3月12日,文桥镇开展了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播放日活动,在全镇18个远教站点轮流播放《榜样》《红色传奇》等课件节目。期间,镇领导班子成员还组成流动宣讲队,定期深入各远教站点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党建云互动”为全州县远程教育工作带来了新气象,也促使着远教学用模式焕然一新。全州县远程教育工作正走在全面创新之路上,完善的新型平台和载体、健全的示范基地和主题教育基地以及新颖的即学即用新模式,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远程办的肯定和全区各地兄弟单位的赞誉。

(作者单位:广西全州县委组织部)

(原载于《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2018年第7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