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斌

2018年07月28日11: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7月23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广东调研法院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和第一巡回法庭,周强看望慰问干警,调研了解工作情况,就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第一巡回法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坚持重心下移、方便群众诉讼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勉励法庭干警充分发挥司法改革排头兵作用,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改革探索,更好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周强先后在深圳、汕尾、梅州、汕头等地深入考察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在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和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与法官、律师、当事人等交谈,征求意见建议,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重视发挥律师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在汕尾、梅州、汕头中级人民法院,周强分别召开座谈会,与杨绪松等14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强调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要求,要精准攻坚、综合施策,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把强制执行与规范执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水平。要把依法惩戒与司法关怀结合起来,对有能力执行而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惩戒,对因执行不能而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开展救济。要把解决执行难与解决执行不能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风险意识,自觉防范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

周强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法律问题的研究,深化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强司法应对和区际司法协助。要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调研期间,周强瞻仰了叶剑英纪念馆和故居,在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瞻仰了彭湃革命事迹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