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与干部队伍建设

吴青青

2018年07月26日10:34    来源: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十分丰富,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上杭古田领导召开了古田会议,会上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其中心思想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等思路,与决议中的党建思想可谓一脉相承。今天,重温古田会议决议这一历史文献,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夯实思想基础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

大革命失败后,党被迫转移到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党的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到农村后,党为了壮大队伍,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革命分子中大量吸收党员。由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占了大多数,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自然突出地表现出来,并对红四军和红四军党的建设危害极大。

为了总结建军两年多来的丰富经验,使广大指战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纠正红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毛泽东经过调查研究亲自起草了决议。其中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列出了当时红军党内存在的8种错误观点并展开分析,指出了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具体表现、产生的来源及纠正方法,其中心思想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人民军队。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工程。针对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决议指出要对党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明确提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党员教育的核心内容、重要形式、纪律要求等,为从严从实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了政治保证,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为全党作出表率。通过主题教育、典型教育、集体学习、集中培训、党员自学和组织生活、思想政治工作、实践锻炼等形式,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完善组织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

决议实事求是地剖析指出,“红军党的组织问题现在到了非常之严重的时期,特别是党员的质量之差和组织之松懈,影响到红军的领导和政策之执行非常之大”。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根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为“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古田会议首先明确规定了“以后新分子入党条件: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只有以上五个条件完备的人,才能够介绍进党。2014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严格党员准入标准,将党员队伍的管理思路转变成“质量建党”。《细则》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田会议重申和发展了三湾改编时期所提出的“党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指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强调要建立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当前,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格外爱护基层干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决议强调要“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既要反对不要民主、只重集中的“家长制”,又要反对只要民主、不重集中的“极端民主化”。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坚持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新时期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建设,科学实施和发展民主集中制,防止任何个人专断和家长制现象,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内部团结,使党员干部成为党的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坚和先锋。

重视工作作风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保障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进行调查和研究。决议指出:“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毛泽东历来注重调查研究,每到一地,都要首先了解那里的政治经济状况,以便制定切合实际的行动方针。红军各级机关把调查研究规定为工作制度,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基础。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要克服主观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多作社会调查,要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实践的第一线去不断锤炼以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增加干部队伍的含金量,这也是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决议规定红军指战员必须深入地开展群众工作,指出“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要密切联系群众,因为“中国广大的游民群众若站在革命阶级方面,就成了革命的工具,若站在反动阶级方面,就成了反革命的工具”,因此要“从反动阶级影响之下夺取游民群众”。能否保持党和党的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干部素质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也是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

党内批评要政治化、科学化。决议强调,首先要使党员明白批评不是“攻击个人的工具”,而是“增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同时要教育党员懂得党组织的重要性,必须在党的会议上而不是其他非党的场合提出批评。决议还指出,在具体实施上批评要着眼于政治和组织上的错误,而不是集中于小的缺点,也就是要做到党内批评政治化、科学化。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喻为治党的“良药”“武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指出干部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最终达到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同时,要把“严管”作为培养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落细落小,从落实基本制度入手,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不断洗涤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使干部懂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有底线,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这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古田会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十分丰富,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党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能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古田会议精神在新时期绽放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