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与党的政治建设

刘中华

2018年07月26日10:25    来源: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决议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地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政治理念、突出党员政治本色等方面,确立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很多核心原则,初步探索出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思路。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党和军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镇万源祠召开,史称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通过了一份关乎中国革命生死、我们党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和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而古田会议实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很多突破,可以说初步形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思路。

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古田会议对于党的领导地位的强化,树立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是“全党服从中央”的体现。在转战赣南、闽西和古田会议召开之前,红四军内部就党对军队的领导问题发生争论,史称“朱毛之争”。正是在争论难解的情况下,陈毅从上海回到闽西,带来了中央的“九月来信”,即《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肯定了当时已经在红四军内部被错误否定的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正是在服从中共中央的前提下,红四军领导层统一了意见,毛泽东、陈毅主持召开各级党代表联席会议,将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的指示上来,召开了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树立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古田会议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重申和发展了“三湾改编”确立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强调“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和宗旨。因此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组织成为“领导的中枢”。同时,古田会议提出要加强军队的政治建设,“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采取启发等方式,提高官兵阶级觉悟。通过一系列手段,建立了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正如毛泽东在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八七会议上作出的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只有有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坚强军事武装,才能保障党中央的权威和领导地位,完成党夺取国家政权、变革社会制度的历史任务。

开启了党内政治生活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正是经过古田会议,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有效的规范,开启了新的篇章。

古田会议完善和落实了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而民主集中制的真正完善和落实,正是在古田会议。

1927年6月1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专列了“党的建设”一章,首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但如何进行民主集中制,并没有切实的规定,导致党内出现极端民主化等错误倾向。这也是红四军在转战赣南、闽西之后发生严重路线争议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党的革命斗争事业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决议深入总结了之前的经验教训,指出了极端民主化的危害“在于损伤以致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致完全毁灭党的斗争力”,强调必须“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在民主方面提出“会议上要使到会人尽量发表意见”“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不妨碍工作为条件),期于得到明晰的结论”等原则,在集中方面强调“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一旦形成决议,少数在“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这些迄今为止仍是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古田会议在这方面是开拓性的创举,是党的建设史上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

古田会议严明了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动以及政治言论的规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古田会议在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重申严格执行纪律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党员和官兵的根本行为规范,尤其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和政治言论进行了严格约束。决议指出,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党的决议“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上级机关的决议不仅必须执行,而且应当迅速传达到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中去”“党的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对于上级机关的指示,要经过详尽的讨论,以求彻底地了解指示的意义,并决定对它的执行方法”。这些其实都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和政治言论的重要原则性规范,是党内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古田会议树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作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而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的形成,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在古田会议召开之前的“朱毛之争”中,红四军当时就饱受错误的党内批评之苦,批评和自我批评某种程度上变成了攻击个人、“毁坏”党组织、弱化党的战斗力的工具,对红四军的革命斗争事业产生了很大的危害。

决议深刻总结了当时的教训,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对错误的批评倾向进行了评判,并从三个方面作了正确的纠正:一是要使“党员明了批评的意义,是增加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完全不能利用批评去做个人攻击的工具”;二是“要教育党员懂得党的组织的重要性,对党委或同志有所批评应当在党的会议上提出”;三是要使党员“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古田会议确立起来的这些党内批评的原则,至今仍是指导我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基本原则。

树立了正确的政治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强调从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反对和防止错误思想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古田会议正是从反对错误思想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树立正确政治理念的成功经验。正如毛泽东1929年6月在《给林彪的信》中所说的:“四军党内显然有一种建立于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之上的不正确思想,这种思想是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前途的,是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毛泽东已经意识到党员正确的政治理念建设的重要性。经过总结提升,在决议中解决了这个问题。决议开宗明义地指出在红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非常之浓厚,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列出八种错误观念,逐个论述每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具体表现、来源及其纠正方法,为树立党员的正确政治理念提供了正确的思路。

古田会议在大革命失败后,对党自身的建设、人民军队的建设和中国革命未来的道路等紧迫而重大的问题,进行了彪炳史册的成功探索。决议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地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政治理念、突出党员政治本色等方面,确立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很多核心原则,初步探索出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思路。2012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看望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代表时强调,要“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重视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新时代我们更应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