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对政治生态建设的启示

高福兴

2018年07月26日10:18    来源:刊授党校

新时代我们党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


1929年,红四军从井冈山转战至赣南、闽西的过程中,党内出现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导致红四军党内的政治生态出现了极大的恶化,弱化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军队的战斗力。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加强党内教育、提升组织力等方面着手,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保持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重构了红四军党内的政治生态,应该说是党的历史上系统而全面地重构政治生态的历史性开端。古田会议所蕴含的党建思想等对于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重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员教育是重构政治生态的基础

健康的政治肌体是执政党追求的永恒价值目标。每个党员都是政治肌体的细胞和一分子,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每个“细胞”发挥作用。我们党目前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庞大的党员规模却不能代表执政能力的强大,政党的生命力与其规模并不成正比例关系。保持党的生命力的根本在于拥有健康的政治肌体,这就要求要提高党员的质量,就是要以思想建党强化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信仰,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的前进方向。思想是基础,规定着党的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古田会议开篇就提出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毛泽东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找出了红四军党内不良政治生态的具体表现,即存在的8种错误思想,并分析了这些错误思想的来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纠正的办法。同时指出了“红四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教育的问题”。因此,“有计划的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古田会议提出了10种党内教育的材料和18种党内教育的方法,包括了小组会、支部大会、纵队为单位的党员大会等,这些方法成为当前“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来源之一。

重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古田会议所确定的思想建党原则要求我们党在新时期协调或整合多方资源,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来促进和引导对党员理想信念的教育。一方面,及时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级理论宣讲团,进行新理念、新思想的传递,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时时刻刻与中央保持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基层党员教育体系,提升基层党员的理论素养,促使这些党员干部能够辩证地看待和认清当前各项工作中的一些困难,激发他们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教育让每一位党员对自身党员身份都有强烈的认同感,从而践行合格党员的标准,自觉维护党的声誉,完成党的任务。

民主集中制是重构政治生态的制度遵循

制度建党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削弱,党员的思想就会涣散。政治生态遭破坏,往往是从党员们不守规矩、逾越规矩或破坏规矩开始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做好顶层设计,构建符合新时期的制度体系,创新体制和机制,严格依规依宪管党治党,就要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古田会议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确定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古田会议强调党的各种会议要政治化、实际化,“开会时要使到会的人员尽量发表意见。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调和敷衍。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不妨碍工作为条件),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个人专断作风,才能营造畅所欲言的党内民主氛围,实现党内民主作风的养成。同时,古田会议明确了“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实现了权力的集中,从而统一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意志。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重构政治生态既需要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也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制度,“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将民主和集中两个似乎相冲突的东西,在一定形式上统一起来”。民主集中制的优点在于:从国家层面来说保障了各部门的高效运作,提升了办事效率,实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从公民层面上来说调动了广大公民参与的积极性,保护了公民合法权利,统一了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民主集中制通过上下联动,集中统一,保证了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在政治生态的重构中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构政治生态的基本方法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净化自身、除尘去污的法宝,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坚持真理,祛除谬误,统一思想,协调关系,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古田会议提出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方法。首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不正之风进行了严肃批评,认为个别人在自我批评的时候避重就轻,批评他人时不按照实际情况胡批乱批,从而影响了党内的团结。因此,古田会议要求,“党内批评是坚持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批评的目的是“增强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批评的方法是“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批评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古田会议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有着十分详尽的描述,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了红四军党内的团结,凝聚了党内的战斗力,成为实现红四军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助推器。

新时代我们党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不管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最重要的是真心真意地认识批评。任何一条批评都应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党负责。批评能让自己卸下重担,也能使人反思问题、不断前进,从而形成和谐团结的党内关系,为重构党内政治生态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充分运用、贵在坚持、方法得当。

党的领导是重构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古田会议强调红四军党的组织必须建立“领导的中枢”,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上级机关的决议不仅必须执行而且要迅速地传达到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中去,从而强化了党的领导作用。古田会议确立的党的绝对领导原则,极大地促进了红四军的党内团结,凝聚了红四军的战斗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的一切也是包括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始终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通过管党治党思路、手段等方式的创新,构建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集中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目的就是使受到污染的政治环境得到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实现健康的政治肌体,培育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有利于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夯实党的基础;有利于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复杂执政环境,管党治党在新时期有了新的特点。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想实现政治生态的全面净化,就要求我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总阀门,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完善和优化各项制度,将权力紧紧地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从而实现以良好的党风促进优良作风,促进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