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凝聚民间力量 开启中非民间友好合作新篇章

2018年07月25日1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成都7月25日电 (宋晨)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会上宣读了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非民间论坛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重要桥梁。2011年8月创办以来,论坛坚持“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友好三原则,取得了积极进展并实现了机制化,为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友好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今后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今年9月,我们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届论坛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必将有力推动中非民间友好往来与合作。希望大家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凝聚共识,为中非民间友好合作建言献策,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鲜活动力、夯实民意基础。预祝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王岐山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王岐山强调,国与国关系,说到底要落实到人与人关系上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民间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中非民间机构和人士要做政治互信的促进者、经济互利的推动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安全互助的守望者和多边互动的协作者。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在论坛全会上发表致辞时指出,中非民间论坛已经成为连接中非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为促进中非民间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顾问、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在闭幕会作了总结发言。王亚军表示,本届论坛是中非民间论坛举办以来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会议,中非各界代表坦诚交流、贡献良策,论坛通过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为今后三年中非民间交流合作规划了路线图。做好中非民间友好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长期伟大的事业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为此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民间交流合作成为非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会议期间,刚果(布)总理穆安巴接受了中外媒体记者联合专访。穆安巴对中方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愿进一步推进刚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非洲政党理事会副秘书长艾兹哈里·提贾尼表示,中国提出与世界人民开展友好合作,特别是与非洲人民开展友好合作,这一合作的基础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强权政治、恃强凌弱,也不是霸权政治。他还表示,希望非洲能与中国在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乌干达-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贝伦·穆加鲁拉表示,希望通过互访、研讨会、商业论坛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乌干达和中国之间的友好交流。贝伦·穆加鲁拉希望非中双方可以在基础设施开发、电力、科技、工业、农业等各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构建互利合作的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将是我们重新审视阿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并探讨鼓励促进民间组织文化的一次重要机遇。”阿尔及利亚布利达省社会救济和保障厅厅长哈吉·布舒沙说,“我们将相互借鉴经验,展望非中合作,特别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间交流方面的合作前景,以更好促进非中关系,尤其是阿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当前中非民间交流空前活跃,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其中赴非洲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非洲来华旅游客人超过60万,中非友好省市总数达133对。民间交流成果显著,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非民间论坛由中促会发起创办,是中非合作论坛重要机制化活动之一。前四届论坛分别在肯尼亚内罗毕、中国苏州、苏丹喀土穆、中国义乌成功举办。该论坛确立了“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友好三原则,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