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制造:与世界共赢

2018年07月24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制造:与世界共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中外互惠合作的范围、层次和方式不断拓展,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谱写出互利共赢新篇章。

1995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之一、当时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以股份参半的形式,在荒滩之上建起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多年来,在填补我国造船史上多项空白的同时,也反哺了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

同为船舶制造企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持续开放和创新中尝到了共赢的甜头。“开放才有更大进步,合作才能共赢。”沪东中华董事长陈建良表示,沪东中华与国际造船企业深度合作,促进了造船模式转变和产品升级换代,“我们一系列产品已成为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远洋船队的主力”。

“开放的中国制造业受益于国外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投入,也持续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良好回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以汽车为例,2017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472万辆,其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6%、17.0%、12.3%、4.6%和1.8%。

制造业是我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改革开放40年来,在开放与合作中,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大量外资企业引进来,投资重点从加工制造逐步拓展到计算机、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基本建设到成套装备、制造服务,为当地带去资金、技术和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日前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一系列限制将取消。

工信部将推进对内对外同步开放、市场和资源双向开放,加强制造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国际对接与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制造业开放水平。“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全面开放。”苗圩说,面临新工业革命机遇,中国制造业要在开放包容中实现质量、效益、动力变革,增强竞争力。(记者 刘坤)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