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书写中南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南非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7月24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文章发表后在南非引发热烈反响,当地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总结了南非与中国两国近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建交20年来,中南在政治和经贸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南非政府和经贸界人士对取得的成绩表示振奋,对未来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充满期待。

南非“跨夜”公司高管玛格拉尼·狄和提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南非与中国经济合作上取得的成就。“这些年,中国在南非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虽然南中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经贸关系上却非常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南非投资兴业,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中国是南非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

“南非与中国的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赢。”南非黑人企业家协会执行主席莫森娜期待两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鲁伟林·兰德斯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对南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也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愿与中国书写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金融合作,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南非标准银行投行部首席执行官安帝勒·肯尼·费哈拉表示,过去几年来,南非从非中金融合作中获得了许多好处,“南非十分期待中国的投资,这将对提振当地经济、促进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分会主席莫葛妮曾20多次访问中国,亲身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金砖合作机制下,南非与中国的合作机会不断扩展,双方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规划了清晰路径,正如中国谚语所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相信未来两国合作必将取得更大成绩。”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扩大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中南友好社会民意基础,让两国人民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第三届金砖国家电影节目前正在南非举行,电影节协调人萨米·尼克萨那表示,电影人应该成为两国民众认识彼此的桥梁。把更多南非优秀的电影介绍到中国,把中国电影介绍给南非民众,这种努力就能“让两国人民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曾在南昌大学医学系学习的南非留学生阿布对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南非留学生感到十分兴奋。他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的两年,我深切感受到南中两国人文交流的不断发展。南非和中国关系的发展,会让我们这些留学生求学求职有更多好机会。”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经济发展、旅游和环境事务执行委员会主席泽克拉拉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正将南非作为他们非洲之行的首选。“借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契机,我们将扩大同中国的合作。”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23日电  记者谢亚宏、吕强、王云松、管克江、李滢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02 版)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