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提升堡垒战斗力

雨城:星级管理强堡垒

——雅安市雨城区通过评星定级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乐永 李波

2018年07月24日13:3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到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心在社区、关键在社区、难点在社区,必须坚持把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

2017年,针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部分社区党组织主业意识不够强、工作落地不实在、基础工作不规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雅安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在雨城区试点开展“五星争创”星级评定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科学设置“4+1”指标体系,亮出“评星标准”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要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活动,一定要有规范的评价指标,最好能够细化到每项工作,说清楚这项工作有多少分值,怎么样来打分,这样大家才信服。”姚桥新区土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冬娟对市、区起草的工作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此,雅安市和雨城区委组织部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在综合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4+1”评星定级指标体系,每个指标体系分别对应设立1颗星,满分为20分,得18分及以上者亮星,不足18分无星。

在抓党务促基础规范方面,从党组织建设、队伍管理、制度执行和保障落实4个指标体系,设置组织覆盖、班子建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阵地保障等12个工作大项、37个具体评星定级指标小项,明确每个小项分值和打分标准。同时,在部分具体项中列出12个“否定清单”,一旦出现相应情况,此类指标体系无星。在抓党建促社区治理方面,紧盯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这1个大类,设置目标任务、公开测评和其他3个工作大项,并结合社区个性化的重点任务、特色亮点等,由街道党工委主导,上下联动、合理优化并确定评星定级指标小项。

“通过‘定性+定量’‘ 党务+党建’ ‘通用+个性’相结合,既亮出了面上工作的底线,又对每个社区提出了‘跳起摸高’的个性要求,且为每个指标小项进行量化打分,有效提高了指标体系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雅安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说。

精准搭建“X+2”联审层级,规范“评星程序”

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区域统筹、联动互动,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也要多方参与、充分沟通,提高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认可度和公信力。

“开展‘五星争创’评星定级,让社区党组织出来‘走两步’,比出好、中、差。这个事情,不能光是街道、社区说了算,普通党员也要有发言权,不然评出来的结果党员们会不认可。”针对沙湾路社区党员高雅坤等提出的类似看法,雨城区从区级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居民等着手,搭建纪检、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环保等多个区级部门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X+2”联审层级体系。

雨城区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分级评定、统一审定的方式,规范“评星程序”。首先,社区党组织对照星级评定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自我评价、逐项打分,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星级等次。其次,街道党工委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组织社区党员、群众或其他服务对象等,对社区党组织一年的工作进行综合测评,并结合日常表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对指标体系涉及内容逐一复核打分、确定星级等次,建立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台账,经不少于3天公示后上报审核。最后,区委组织部对各街道党工委上报的社区党组织星级复核情况进行集中评审,广泛征求区级部门意见建议,提出星级评定建议名单,报区委研究审定。

“开展评星定级,眼睛不能光往上看,还应注意社区党员群众的满意度。”雨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的负责同志介绍道,“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坚持将社会评价作为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对社会评价获‘一般’及以上等次低于70%的党组织,不能被评为五星级社区党组织。”

动态推进“3+2”管理模式,分类“晋位升级”

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不是出文件、挂牌牌就万事大吉,关键是要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建立一个党组织整改提升、晋位升级的常态机制,把主业意识唤醒、把短板找准、把思路理清、把质量提起来。工作中,社区党组织书记普遍反映,星级评定要保持生命力、影响力,关键在于结果运用,要让干得好的继续保持、干得差的主动作为,必须要有配套的硬措施、硬手段。

借用 “三分类三升级”经验,雨城区把星级评定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各种推荐表彰奖励等挂钩,探索建立“3+2”动态管理模式,分三类明确下一步行动,从正、反两方面制定激励约束措施,用好、用活星级评定结果。

在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中开展“示范引领”行动,党内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重点从表彰周期内获得过五星级、四星级评定的基层党组织中产生,被评定为三星级及以下的一般不作为推荐表彰对象。

在三星级、二星级党组织中开展“巩固提升”行动,对任期内两次及以上被评为三星级的,取消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三次及以上被评为三星级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任期考评一般不得评为优秀。被评为二星级的,取消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任期内两次及以上被评为二星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一般不作为下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二星级党组织的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其限期整改。

在一星级党组织中开展“转化晋级”行动,推动一星级党组织解决问题、转化提升。对任期内两次及以上被评为一星级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任期考评不得评为优秀,党组织负责人不作为下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党组织的负责人,按有关程序进行组织处理。

“五星争创”星级评定活动开展以来,雨城区社区党组织在评星定级中明定位、找差距、强基础,在整改提升中学标杆、破难题、创示范,社区党建的活力激发了,基础规范了,问题解决了,质量提升了。下一步,雨城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优化流程,拓展星级评定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聚焦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单位:雅安市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