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推动律师行业新发展

2018年07月24日13:2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近年来,我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全覆盖,激发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把追求自身价值实现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脱贫攻坚、法律七进等活动,在依法治省前沿阵地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4月,四川明炬 (龙泉驿) 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与龙泉驿区大面街办青台山村党委、大面街办东洪社区党委开展了主题为“党旗在飘扬、法律在召唤、党员律师在身边”的结对共建系列活动。在东洪社区,白强律师告诉大家:“我们一方面是中共党员,另一方面是律师,做法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郑重承诺:愿为东洪社区的全体党员、居民提供全天候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这番话,赢得了在场党员群众的热烈掌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在过去多年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探索实践基础上,认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全行业覆盖,并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促党建和所建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水平,激发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大力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律师行业党建有效覆盖

继去年底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我省今年初依托省律师协会组建律师行业党委。5月,随着攀枝花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成立,全省21个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实现全覆盖。

为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全覆盖,我省依托省律师行业协会组建律师行业党委,党委班子由省司法厅领导干部与执业律师共同组成,同时设立行业党委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确保行业党委在司法厅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市州参照省上依托律师协会组建行业党委,并接受上级行业党委和同级党委两新工委业务指导。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统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据统计,目前四川全行业党员律师6021名,占律师总人数的30.87%,50名律师担任全省各级党代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790个,党组织覆盖率为80.96%。

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罗金云,自参加工作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身作则抓好律所规范化管理和律师队伍管理教育工作。此外,他还当选了成都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和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在更广领域积极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作为一名律师,不仅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要关注行业的变化发展,更要心系国家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这是他执业多年的切身感悟。

我省坚持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铸魂工程,积极引导律师事业始终沿着党指明的正确方向发展,推动建设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作为“全国优秀律师”的罗金云正是我省高素质律师队伍中的一员。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律师协会、事务所党员管理层人员,按党内有关规定选举进入行业党委、事务所党组织班子;倡导律师行业党委、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按有关章程规定进入律师协会和事务所管理层。同时,落实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加强对党员律师的教育培训,把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业务骨干。

党建与所建同步发展 服务发展凝心聚力

我省积极引导律师行业党组织紧扣事务所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动员组织党员律师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广大律师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省委依法治省和法治四川建设部署要求,自觉在执业活动和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力量、彰显价值。党员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重要法律事务、重大敏感案件、抗灾救灾、扶贫济困和参政议政等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律师和优秀基层党组织。在重大敏感案件处置中,提供服务或担任辩护人的,党员律师成为首选。与省委统战部合作,建立四川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律师资源匮乏县提供了大量务实有效的法律服务。目前服务团分团已增至24个,半数以上负责人为党员律师,同心律师服务工作得到中央统战部和司法部的肯定。

实践证明,律所的党建工作,只有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才能与业务发展同生共茂。

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的办公楼内,“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以党建带所建,以党务促业务”是信和信律师事务所的特色之一。近年来,信和信律师事务所“红色律所”“红色律师”形象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深得人心,律所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我们所把党建工作和业务领域有机结合。比如深入社区做宣讲,参加宪法普法宣传,增加法律援助事务以及公益事业活动等。这样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去深入业务领域,提升自身影响力,为拓展案源也有促进作用。”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办律师胡晓感慨道。

制度保障 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全面进步

我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制度建设和基础保障,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和阵地落实,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省律师行业党委研究制定的《关于在全省律师行业深入推进党组织“十个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从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发展、党内监督、活动阵地、群众工作、台账管理、目标管理等十个方面,予以细化落实,开启了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新起点。

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委今年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三次党委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对律师行业重大决策进行审议。全省律师行业成立了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牵头的省律师协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四川省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协会,举办扫黑除恶刑事辩护培训班,建立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库,确保律师工作永远跟党走。

“支部做实了,才能凝聚人心、培养人才、化解矛盾、树立形象。”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刘志诚在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上提出“三个新”:要认清形势,树立党建工作新观念;要紧跟时代,实现党建工作新发展;要展望未来,凝聚党建工作新动力,为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以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助力律师行业发展,开创了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展现了新作为、实现了新发展、做出了新贡献。(记者 余娜)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