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卢关系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卢旺达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8年07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应卢旺达总统卡加梅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卢旺达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巩固和促进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卢关系将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卢旺达重要智库——卢旺达政策分析研究所专家博斯克·卡加巴不久前刚在北京参加了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卢旺达的消息,他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卢旺达和中国之间合作日益加强的重要标志,这一合作关系建立在互利共赢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也建立在两国继续加强经济联系特别是贸易联系的需要上。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加强中国与卢旺达之间关系的难得机会。”

  卢旺达大学常务副校长查尔斯·穆里甘地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卢旺达,卢旺达民众对此充满期待。中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也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当前,卢中关系处在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佳时期,习近平主席访问本身显示出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友好关系水平。

  “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卢旺达马萨卡医院院长迈克·乌威玆耶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中国医疗队在内的许多中国朋友为卢旺达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医疗队每一批医疗队员都为推动卢旺达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卢旺达民众对此有目共睹。我期待未来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化,更多优秀的中国医生能来到卢旺达。同时,我也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卢中两国各领域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

  “习近平主席访问卢旺达,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幸。”卢旺达农业发展局技术员米蒂爱特里斯·哈图吉马纳告诉记者,卢中两国关系非常紧密,特别是在农业领域合作密切。中国的农业技术让许多卢旺达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不少人获得了前往中国学习的机会。这都是卢旺达和中国合作的成果。“我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为卢旺达带来更多更好的农业技术和项目,使更多卢旺达农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卢旺达广播电台“大湖之声”记者吉吉·穆黑得一直关注中国发展,撰写了不少有关中国的文章。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历史性的访问不仅将加深两国本已非常密切的关系,还将为两国企业界的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卢旺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能够为卢旺达与中国的农业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同时,我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够进一步了解卢旺达,并能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等领域加强对卢旺达的投资,助力卢旺达经济发展。”

  卢旺达商人弗洛瑞德主要从事建筑和酒店管理等领域的工作,12年前第一次前往中国。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其积极影响将不仅仅局限在卢旺达,“这次访问还将把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友好合作的信息传递给周边国家,深化整个大湖地区与中国的关系”。弗洛瑞德希望借助习近平主席访问卢旺达的契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卢旺达投资,帮助卢旺达发展现代化工业,“这将对卢旺达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瓦西米蕾得知习近平主席将要访问卢旺达的消息时非常开心,她告诉本报记者,她非常喜欢唱歌,特别是中文歌,因为中文歌曲歌词优美,朗朗上口。“我想为习近平主席唱一首《大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极大提升我们两国之间关系。我们这些学习汉语的卢旺达青年也将因为这次访问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卢旺达农民让·恩塔基就是“万村通”项目的受益者,他的家里安装上了卫星电视,可以收看到丰富多彩的节目。“3年过去了,中国说到做到,我们现在看上了卫星电视,还观看了今年的世界杯比赛。我和家人还有邻居都想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感谢!”

  (本报基加利7月21日电  记者李锋、万宇、王云松、韩晓明、张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02 版)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