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达喀尔刮起“中国风”

——塞内加尔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8年07月21日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达喀尔刮起“中国风”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人们在中国援建的塞国家大剧院内观看演出。新华社发

  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黄昊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连日来,在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国家——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无论是从街道两边飘扬的中国国旗,还是由政府、民间机构举办的各类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又或是各大报纸、杂志、网站相关的新闻报道,都能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元素伴随着来自大西洋的海风,吹遍了这个西非国家的各个角落。

  “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总统府接受了多家中国媒体的专访。萨勒首先代表全体塞内加尔人民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历史性的访问,同时塞内加尔对于习近平主席及夫人的到访深感荣幸。萨勒说:“中塞两国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内,以及中塞创新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对双边关系和合作有众多期待。我认为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对两国关系和未来前景也至关重要。”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萨勒总统表示:“我向习近平主席充满智慧的远见致敬。他对于全球合作的远见卓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伟大计划体现,这个全球性伙伴计划将连接各国人民、便利国际交流。我认为世界的未来应该建立在相互合作、公平贸易和双赢伙伴关系上,我们十分赞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着古丝绸之路发展的线路今天将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中非人民。”萨勒认为,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模式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在保护上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用40年时间完成了经济现代化,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是经得起考验的成功模式,可喜可贺。中国人民吃苦耐劳、辛勤工作才取得今天的成就,非洲历史上曾经遭受过殖民统治等痛苦历程,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学习借鉴。

  当天上午,“习近平扶贫思想与中非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在达喀尔成功举行。塞内加尔总理迪奥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尤其值得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学习。迪奥纳同时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扶贫思想对于中国成功实现减贫脱贫的至关重要性,认为正是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扶贫战略和政策措施,领导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才取得了今天的发展和减贫成就。习近平扶贫思想对于指导非洲减贫行动和中非在减贫与发展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迪奥纳总理还表示,塞内加尔政府和全国人民高度期待习主席的来访,认为此访将把中塞关系带入一个新时代。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塞内加尔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国家行政学院和达喀尔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塞双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非政府组织等专家学者,及马里、贝宁等非洲国家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中非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扶贫思想及其对非洲减贫和中非减贫合作的影响展开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为中非发展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塞内加尔“感知中国”

  “感知中国”2018塞内加尔中国主题图书展19日在达喀尔的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开幕,集中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310种、1589册法文版中国图书,内容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这次中国主题图书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塞内加尔文化部主办。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代表张雁彬在致辞时表示,中塞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结。期待通过2018塞内加尔中国主题图书展让更多塞内加尔读者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两国开启合作的新篇章。希望两国人民以书为媒,加强相互了解。塞内加尔文化部长库利巴利说,塞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这次中国主题图书展充分体现了两国日益深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为代表的中国主题图书,让塞内加尔人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理念以及中国的历史文化。这次书展将进一步促进中华文明与黑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更好地促进塞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当天还举行了由该学院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合作建设“中国馆”备忘录签约仪式。张雁彬与塞国家行政学院总经理法尔签署共建“中国馆”备忘录。“中国馆”是国务院新闻办对外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其设立旨在通过优秀图书、影视节目和数字图文资料,集中展示中国在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科技教育等多领域的发展现状,让当地人民更好地感知中华文明,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从而开启一扇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实现文明互鉴的窗口。

  中塞合作结硕果

  传统竞技摔跤是塞内加尔的国粹,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根据2014年2月20日中塞两国政府签署的换文规定,中国政府承担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工程援建工作,并将该项目列为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的重点援外项目。据承建该项目的湖南建工集团项目党支部书记许晓燕介绍,项目于2016年4月奠基,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场馆地上三层,建筑高度23.5米,整体由南向、北向、西向三部分看台组成,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全方位、全视角观看比赛。场馆建筑结构的亮点是上部的罩棚,最高点高度50.46米,纵向跨度为206.9米,横向跨度47米,向外呈现为金腰带的形状。许晓燕表示,工程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已为塞内加尔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为当地培养了如电工、电焊工、木工等约1000名技术工人。中塞两国员工在工程建设中团结协作,尊重彼此的民风民俗,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工程的顺利竣工也向塞内加尔及全世界传播了“中国理念、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为中塞乃至中非合作作出了贡献。

  达喀尔大学是西非最著名的大学之一,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震对中国文化在塞内加尔乃至整个非洲的不断推广有着很深的体会。孙震介绍称,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由辽宁大学负责承建,自2013年正式开始招生以来,6年内已经有近6000名学生在此进行了汉语课程的培训。除了达喀尔大学的孔子学院本部,在塞内加尔各地还设立了十余个汉语教学点,涵盖了当地的小学、初中、大学等,生源除塞本国的学生外,还有来自其他非洲国家,如多哥、几内亚、马里、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学生。孙震说,近年来整个非洲对于中文、中国文化的教育需求越来越大。非洲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原本只能通过西方媒体的报道,或者是观看香港老电影等方式,感受较为片面。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能够通过在当地设立的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或是与当地中资机构的接触了解,对当代中国的经济、文化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光明日报报达喀尔7月20日电 记者 黄昊)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