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吴英杰讲话

2018年07月21日13:3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西藏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今天在拉萨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和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新时代全区网信工作进行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齐扎拉传达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自治区领导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为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部署了新时代网信工作,是指导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信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统揽我区网信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全区网信事业新局面。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网信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他强调,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任务尤为艰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保安全是基本功、信息化是新引擎、惠民生是落脚点,大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打造符合我区区情民情的网信工作新格局,为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支撑。

吴英杰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信息化引领作用,真正用好网。立足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信息化发展,在“四化”同步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要大力推进信息惠民,坚持把推动信息化发展作为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网络扶贫,推动信息化促进就业工作,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化”、智慧医疗和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助力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信息化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智慧旅游”、推进电子商务,服务美丽西藏建设。要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边境管控水平,全面推进平安西藏建设。

吴英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建好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重点、填平补齐,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通信网络全覆盖步伐,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推动网络设施融合共享,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切实提高基础设施的普惠性、开放性、连通性和便利性。

吴英杰强调,要着眼防范风险,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坚决管好网。立足我区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的实际,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着力防范网络风险,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确保网络安全。

吴英杰要求,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网络,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区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政治能力,各级网信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自治区、市地网信管理工作体系,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网信事业发展。要把网信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范畴,做好督查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网信领导班子,多措并举解决好人才需求问题。要增强学网用网能力,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营造网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丁业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时代西藏网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上来;二要创新思路,推动全区网信工作实现“四个转向”;三要深化改革,完善网信管理体制机制;四要细化方案,抓好《意见》《计划》的落实;五要强化统筹,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六要严明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参会人员围绕吴英杰书记讲话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西藏自治区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还有:区(中)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地委书记、宣传部长、网信办主任,中央驻藏媒体、区内主要媒体负责人等。(拉萨7月20日讯肖涛 卢文静 陈跃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