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8年07月21日13:2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沉心静气 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0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势头在延续。目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深刻认识“转”的客观性和必然性,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沉心静气、保持定力,坚决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弄虚作假等现象,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会议强调,抓经济工作,贵在实干、重在实效。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三个关键词,准确把握“转”的路径和抓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真正把经济工作抓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更加注重抓区县,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自身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注重抓企业,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做到“一企一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开拓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抓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实施,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抓改革开放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更加注重抓要素保障,强化用电、资金、物流、人力资源等保障,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更加注重抓民生改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推动重点民生实事落地,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抓风险防控,切实管控好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把发展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工业经济韧性不强、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工业平稳增长,抓好重点区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逐个梳理、定向调度,加快项目开工竣工、投产达产,帮助企业增产增效。要扩大工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完善项目落地服务,为工业发展增后劲。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集中精力抓大数据智能化,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技改项目,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增强工业经济的韧性。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班子和干部的领导、管理与执行能力。抓经济见政治,抓经济与讲政治是统一的。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役执行力,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工作,发扬“爱拼才会赢”精神,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抓经济管经济,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市有关部门、区县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