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彭清华主持

2018年07月21日13: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7月20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审议通过《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国抗击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省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我省正值主汛期,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调度、细化预案措施,以铁一般的担当、作风和纪律,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趋势,全面抓好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动态监测和预警预报,做到主汛期期间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要继续抓好隐患排查,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可能成灾的地区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划定危险范围,分类提出处理意见,抓紧开展工程治理,尽最大可能消除隐患。要继续强化应急准备,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具体措施,强化物资资金保障和医疗、电力、特种设备等专业队伍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行动、按时到位、全力抢险。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及时谋划、有序推进恢复重建相关工作。

会议讨论了省政府党组关于报请审定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的请示,同意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建议人选和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建议人选。会议强调,要通过评选表彰进一步树立服务发展需求的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和专家作用,紧紧围绕“5+1”产业体系实施一批重大技术联合攻关,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就地转移转化。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更多创新创业团队,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审议通过《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学习,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考察,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