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从百姓最关切的事情入手

——魏塘街道网埭港村调研手记

中共嘉善县委书记 许晴

2018年07月19日13:15    来源:今日浙江

4月上旬,我再次来到魏塘街道网埭港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这是今年以来调研乡村振兴走进的第12个村,也是我任县委书记以来第3次来到网埭港村。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作为县级党委政府,如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导全县干部群策群力,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路调研,一路思考,我找到了答案。

产业催生大变化

网埭港村位于魏塘街道的东北部,有1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238人,其中党员85人,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集体经济薄弱。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千方百计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花卉种植产业由于利润可观,栽培技术成熟,生产周期短,成为村民增收捷径。我们去了位于朝南埭的花卉种植基地,只见大棚里连片的鲜花含苞待放,生机盎然。花卉种植大户旺家军、苏长龙共承包了46亩连片大棚,去年年收入分别达到259万元和153万元。

下派网埭港村的第一书记沈云全说:“2017年,网埭港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6101元,一举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4万元,比2016年增加了120万元,翻了近一番。”当我问及该村集体经济快速增加的原因时,老沈回答:“村里利用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引进了上海花卉种植基地项目,搭建了330亩连片花卉种植大棚,大棚出租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最主要的增长点,还解决了本村200多名中老年农民转产就业问题,人均增加年收入约2万元,村里的产业也由养猪为主变成养花为主。”

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增收致富后的那种欣喜和自信,看来,网埭港这条路子是找对了。

呼应村民新需求

在网埭港村两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曹吉对去年以来村里发生的巨变感触颇深。他说:“以前村民家里到通村公路之间都是土路相连,‘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是常态,村民多有抱怨。去年,村里投入近100万元,全部修通了达户道路,为村民办了件实事。”事情虽小,却做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我还询问了农房集聚改造和全域土地流转工作。曹吉说,村民们从花卉种植产业中得到了实惠,对村两委班子也更加信任了,对县里的中心工作也很支持,全村对农房改造集聚和土地流转热情高涨,据摸底,希望农房改造集聚的占98%,愿意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里的农户达到85%。他还说,有了这个基础,接下来的工作,做起来更有劲头。

我想,正是因为村干部为民务实的作风和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才让群众体会到了真心与诚意,赢得了村民实打实的信任。

抓住关键做文章

通过蹲点调研和深入思考,我更加坚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也厘清了抓乡村振兴的思路。应该说,网埭港村的变化是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我切身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的大文章,需要统一思想、统筹谋划,从百姓最关切的事情入手,找准切入点,迅速打开局面。结合这几个月来的调研,全县面上重点可以从“两篇文章”入手:一方面,做好以农田集中流转为核心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文章,加强村级组织对农民参与土地集中流转的宣传和引导,推动整村流转、整镇流转,并结合全域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业职业化,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另一方面,做好以农房集聚为核心的农民生活方式转变文章,加快各镇(街道)中心集聚点和公寓安置房规划建设,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居住形态,加快农民市民化步伐。

思路有了,关键还是实干。在县级层面,要抓紧做两件事,一是制定全县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二是召开县级层面动员大会,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动员全县上下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