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在开放的新时代中奋发有为

2018年07月19日09:50    来源:今日浙江

浙商最宝贵的财富

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和奋斗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 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对于浙江和浙商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浙商。改革开放之前,浙江只有生意人、没有浙商。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部当代浙商史,浙商的命运跟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因为改革开放,世界上突然出现了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一无所有,但相信未来、相信一切,相信这个社会的治理;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但是什么都敢去尝试;虽然没有出过国门,但敢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改革开放的40年,浙商最宝贵的财富,不是8000亿资本,而是思想解放,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和奋斗。

没有“八八战略”,也就没有浙商的格局和眼界。“八八战略”让浙江率先全国形成了体制机制优势,让浙商在15年以前就有了开放、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没有这样的格局和眼界,浙江、浙商都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

今天是中国经商环境最好的时代,浙江是中国最好的经商之地。我们生活在最好的经商时代,工作在最好的经商之地,浙商是幸运的群体。浙商,因为改革开放而登上历史舞台,第一次在中国的经济史上成为主角。对此,我充满感恩,也能感受到、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浙商,肩上的担子意义非凡。历史创造了浙商,浙商也在创造历史。接下来的40年,浙商要思考的,正是自己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历史责任。

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解决我们国家的问题;那么未来40年我们将继续改革开放,更是因为对世界的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又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在很多场合聆听总书记的演讲,每一次都能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国家是在对世界担当责任。

浙江、浙商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未来依然会是改革开放永不停止、永不消失的一股坚强的力量。过去40年,浙商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商帮,未来40年,浙商应该变成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商帮。过去,浙商代表中国制造,什么都能生产;未来,浙商应该是什么都能生产得最好。过去40年,浙商是因为一个地域和人群的概念而著名,因为一种奋斗和创新的精神而著名;而未来40年,浙商要依靠家国情怀、责任感和社会担当在世界出名,要以科技实力、科技能力和科技创新闻名世界。

浙商要继续改革开放的事业,必须继续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浙商要跨越商人,成为企业家。企业家不同于生意人、商人。生意人是有钱就干,商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要以家国利益为重、以未来利益为重。

浙商群体要勇当新时代的企业家,要有“三观”: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就是要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合作伙伴满意,让政府满意,甚至要赢得竞争对手的尊敬。未来观就是必须站在未来思考问题,站在30年以后来看今天,企业必须以技术创新去解决人类未来要面对的所有问题。全球观就是要站在全球看问题,站在全球看中国。要有真正的全球化思考和理念,用透明、开放、诚信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浙商将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自觉参与“三大攻坚战”,追求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绿色性的发展。因为浙商是浙江的浙商、中国的浙商、世界的浙商。浙商是一种改革的精神,一种开放的力量,一种生生不息的创新源泉。

我们很幸运

奋斗在新时代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伟鼎

万向创立49年,产品出口34年,到国外投资运营24年,踏着改革开放的战略节拍,一路前行,从田野走向世界。

万向的国际化从“走出去”起步。因为汽车零部件,万向瞄准了当时的汽车王国——美国。1984年,万向节产品以国内第一的身份,进入美国市场,实现“点”的突破;1992年,万向人员派驻美国,把“点”连接成“线”,改变被动等订单的局面;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成立,把“线”拓展成“面”,通过股权置换等融入美国。从供应商、投资者到合作伙伴,我们经历了中美经贸关系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互相依存度越来越高。

2013年,万向收购曾是美国锂电池标杆企业的A123系统公司。经过两年整合,2015年企业扭亏为盈,完美地诠释了中美“合则两利”的结果和未来。

目前,万向4.5万员工,海外1.8万人,其中一半以上分布在美国26个州,业务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到清洁能源。在美国制造的汽车中,每两辆有一辆使用万向生产的零部件;首款新车凯莱,2017年5月下线交付客户,并在美国14个经销点面向全球销售,是目前为止唯一中国企业开发制造的符合美国标准,并在美国上市销售的汽车产品。

2012年2月习近平主席访美,在讲话中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万向集团近年来加快发展,使一批美国企业免于破产,金融危机后保住了3500个当地人就业岗位,这证明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义上的企业家形象。”

习主席的肯定,是激励,更是期待。一切成绩都是接力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习主席博鳌宣布扩大开放的举措是信心,更是信号。

如果说,过去40年,万向国际化以“走出去”为主,从田野走向世界。那么,未来40年,万向国际化将以“引进来”为主,从世界返回田野,在我们出发的地方,集聚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

我们很幸运,生在浙江。浙江精神是我们不变的基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深深地植根于我们内心的长青追求。

我们很幸运,奋斗在新时代。父辈看世界要远渡重洋,在国际市场倍受歧视;我们这一代,在家门口看世界,走或不走,出去或不出去,一样实现国际化。这是国家强大带给我们的幸运。

传承财富,更传承责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新一代万向人,一定更加努力,不辜负历史,不辜负时代,不辜负家乡父老!

我骄傲

亲自参与了浙江现代企业建设

巨化巨圣公司技术总监、俄罗斯专家 西特里维

我叫西特里维,现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一职。我于1992年来到中国,也算得上是个老中国了。这些年来,我与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紧密合作,亲手参与建设了现代化企业,让我感到十分骄傲。

浙江历来重视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省政府对外籍专家的工作与生活也非常关心,省外专局领导每年都参加我的生日会,送来祝福和问候。1997年浙江省政府给我颁发“西湖友谊奖”,之后我又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车俊先生亲自给我颁发了 “西湖友谊杰出贡献奖”,近日,我还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称号,让我感到万分荣幸。

记得2004年,我有幸被浙江省政府评为第一位外籍劳模,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主席和我握手并祝贺。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访问时还提到我这个“老朋友”,让我倍感自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声音,让我看到更加美好的中国。

浙江是中国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更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地方。正如车俊先生说的,浙江要做领跑改革的表率、做亲力亲为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在浙江20多年,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快速发展,更亲身感受到周围的人是如何用行为诠释开放、包容、创新的含义。我在巨化巨圣公司经常和中方人员工作交流,从他们身上能感受到专业的精神和勤奋的态度,他们敢于尝试,大胆创新,在开放中寻求发展机遇。

通过巨化这个缩影,让我看到整个浙江,在它美丽富庶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人民、众多的企业在奋斗、拼搏,以一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态度去追寻曾经辉煌的脚步。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许多国家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面对未来,实现中国梦,共享繁荣是中国的目标,更是世界的机遇。而我有幸身处在这一蓬勃发展的国度里,与那些为自己心中梦想而努力的人们一起奋斗,共同勾画为之骄傲的蓝图。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