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用行动播撒正能量

——记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双全楼院党支部书记曲晶

蒋剑虹 记者 厉飞

2018年07月18日14:31    来源:共产党员

曲晶,汉族,1957年9月出生,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双全楼院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大连好人”“大连市服务群众好党员”“大连市慈善总会银星义工”“大连市社会治安先进个人”“中山区优秀党支部书记”“中山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区三星级楼长”等荣誉称号。


5月8日,对曲晶来说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2011年5月8日,她当选双全街3号楼楼长。在她的带动下,这栋有着近30年楼龄,环境脏乱差、邻里矛盾多的弃管楼,旧貌换新颜、和谐一家亲,摇身一变成为示范楼,被评为大连市“文明和谐楼院”。

2012年5月8日,她当选双全楼院党支部书记,服务范围从1栋楼扩大到12栋楼,不忘初心,兢兢业业,让双全楼院党支部成为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做什么都能出彩,曲晶的秘诀何在?在听完大家的讲述后,两个字闪现在记者的脑海:行动。

楼内垃圾遍地、栏杆锈迹斑斑、墙壁乌黑斑驳……面临环境难题,曲晶立刻行动。有垃圾,她从一楼清扫到七楼,再拖一遍地,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冬天时,手因为碰水过多而变得皴黑;栏杆和墙壁需要粉刷,买涂料没经费,自己掏;没钱雇人,自己干……3号楼有了新气象,居民一回来就觉得心里畅快,也都参与到了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有的居民在晚上八九点钟,主动拖洗楼道;有的居民70多岁了,发现楼道内有杂物,主动清理……

邻里矛盾多,多半源于见面少、沟通少。基于这种认识,曲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2012年9月26日,这个想法最终变成了现实,“邻畅佳缘 品味百家宴”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全楼28户居民,坐了整整10桌,每家炒几个拿手菜,大家共享美味,其乐融融。参加者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还抱在怀里。活动结束以后,哪家有困难了,大家一起帮;哪家有喜事了,大家一起祝贺,28户居民成为和谐一家亲的大家庭。

楼长工作已经做得颇有成绩的曲晶,刚当选楼院党支部书记时,对如何开展好工作略感茫然。“干好党建工作,关键在做。”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长利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丽萍的一句话,及时拨开了曲晶心中的迷雾。于是,她继续发扬干字精神,以行动播撒着正能量。

为掌握楼院党支部党员的具体情况,曲晶设计了党员基本情况统计表,对党员进行大面积走访。

走访到党员王焕连家中时,曲晶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原来,王焕连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连自家卫生间的台阶都迈不上去,只能在沙发附近方便。而打掉台阶进行改造的费用,王焕连根本出不起。得知情况后,曲晶向社区争取了一些资金,自己又掏了一点钱,让王焕连过上了卫生便利的生活。

老党员苏凤仪80多岁了,一人独居。走访时,细心的曲晶记下了她的生日。在老人家过生日当天,曲晶自掏腰包买了生日蛋糕,和党支部成员一起登门给苏凤仪过生日。当生日蜡烛点燃的那一刻,老人家激动地说:“我都80多岁了,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给我过生日呢。”她想起自己会弹电子琴,便高高兴兴地为曲晶他们弹了几首曲子。从那以后,苏凤仪对曲晶产生了高度信任,有什么事都给她打电话。有一次,老人家想买一本书,便委托曲晶帮忙。然而,曲晶前后跑了10次新华书店也没买到这本书。老人家内心产生了一些误会:“是不是曲晶太忙,根本没去,拿话搪塞我?”为此,有一次曲晶登门时,老人家说什么也不开门。为了让老人家解除误会,曲晶用尽了心思。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中山区委一位领导来调研时,情急之下,曲晶竟问起他是否见过这本书。巧了,这位领导正好有一本。曲晶听了,便把情况简要说了一下。这位领导见她对党员的事这么上心,很受触动,说:“这书我就一本,不能送你,但可以帮你复印一套。”听到这话,曲晶别提有多开心了。很快,曲晶便拿到了这本书的复印件。她告诉苏凤仪,晚上5点会给她送去。后来她才知道,老人家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开门等她了。见面后,老人非常开心,拉着她聊这聊那,曲晶也不好意思扫了老人的兴致,直到晚上8点半才起身告别。虽然和家人一起吃饭的计划泡了汤,但曲晶觉得,给党员做实事更有意义。写到这里,有必要提一句,其实曲晶和家人一起吃顿饭并不容易。她工作太忙,做饭的时候极少,有时候靠居民送饭才能吃上饭,很支持她工作的爱人于广喜已经习惯了叫外卖。

曲晶对工作的高度热情,赢得了党员的认可。90多岁的雷慈生发自内心地说,曲晶不仅是好党支部书记,更是贴心的女儿。

在群众那里,曲晶的口碑一样好。这都是她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走访时,得知7号楼的王姓居民家在外地,孩子得了尿毒症,只能靠摆地摊维持生活,曲晶便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发动居民给他家捐衣服,收到的衣服足足有25包之多。前些日子,曲晶又协调社区,给他两口子拍了婚纱照,让他家的生活多了不少甜蜜。

有一年夏天,晚上10点多,曲晶的手机响了。原来,7号楼和11号楼的居民被工人卸货声吵醒,双方发生了矛盾。曲晶赶紧赶了过去。了解完情况后,曲晶对工人说,你们赶工期我们理解,但也不能影响居民休息。你们能不能两个人一组,像拿自己家鸡蛋那样轻拿轻放?最后,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为了居民的事,曲晶还挨过“打”。有一天,曲晶家的门被大力地敲着,开门一看,是居民老马的爱人光着脚站在外面。原来,老马和女儿那阵子总吵架,当天喝了酒,借酒劲动起了手,拉都拉不住。曲晶立刻赶过去。此时,老马已经追打到了室外。曲晶上前拉架时,被老马一巴掌误扇在脸上。老马有气,又喝了酒,下手很重,一下子就把曲晶打蒙了。等缓过神来,她立马又去劝阻老马,最终平息了风波。如今,父女俩相处得非常融洽。

有时候,曲晶会主动提出帮忙要求。一次,她见一位居民手牵一个孩子,推车里还有一个孩子,就问怎么没家人帮她。听说她爱人出差了,半个月才能回来,便提出大孩子幼儿园接送的事由她负责。曲晶这事做得可上心了,有一天下大雨,还特意打车把孩子接回了家。

居民于政珍说,这样的事情做多了,大家对曲晶越来越信任,有啥事就找曲晶。这种认可让曲晶感到开心,而最令她高兴的是,她播撒的认真负责、向善奉献的正能量,得到了积极回应。

2015年12月31日,党支部成员付颋发现单元门把手坏了,主动买来换上。他说,“曲晶做了那么多,我要用实际行动向她学习”。

楼院划车位时,党支部成员吴其昌自己买来涂料,划了24个车位。他说,和曲晶在一起久了,让她带得不做点儿什么都不好意思了。

2016年,双全街楼院有11栋楼同时做保暖工程。考虑到工程量大、工期长,曲晶提前召开会议,希望党员发挥好作用,确保工程圆满完工。两个多月时间里,党员们连买个菜都一路小跑,生怕出现什么意外接洽不上。

用张丽萍的话来说,曲晶工作的到位之处,就在于她用实际行动引领,形成了一个愿意尽心做事、愿意服务群众的群体。

说起来,曲晶并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何况这么多年,她能一如既往,就更殊为不易。曲晶,真心为你点赞!像你这样的人越多,社会就能积聚更多正能量,就将更加和谐美好。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